您在這裡

人口土石流,爸爸不見了;平價、優質托育催生行動連署開跑

人口土石流,爸爸不見了;平價、優質托育催生行動連署開跑

提供平價、優質托育;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政府責無旁貸!

 

去年父親節八八水災重創高雄縣,小林村民以奶嘴祭拜喪生的小孫子的鏡頭,令人思之鼻酸。村民黃金寶先生說:「如果不是景氣不好,年輕人得把孩子帶回老家交給父母照顧,死傷不會這麼慘!」這提醒我們,無論在台灣哪一個角落,勞工家庭都欠缺育兒條件,如此導致的人口土石流,正席捲全台各地!

美國人口資料局甫發布之「2010年中世界人口資訊報告」顯示,台灣生育率持續蟬聯世界最低(總生育率1.0,即平均每位女性一輩子僅生一個子女,第二低的南韓為1.2,日本為1.4)。將我國去年嬰兒出生數跟十年前比較,消失的嬰兒達三成七!若不及時搶救,將危及社會的存續。北歐各國扭轉低生育率的成功經驗(總生育率從1.4回升至1.9至2.0之間),為我們展現解決難題的一道曙光──生育率的高低,取決於國家能否「協助國民兼顧工作和育兒」。而各種措施中,唯一具有顯著效果的,就是妥善的托育制度(見附件一)。
 

在低薪與低就業的時代,讓男女共同承擔家計,以「壯有所用」支撐「幼有所長」,是現代社會生生不息的必要條件。成年國民工作納稅,國家提供平價、可靠的托育服務支持他們就業,則是維持一家溫飽、社會經濟繁榮、國庫充盈的基礎。

但是,我國托育服務高度營利化(學齡前機構托育營利比例高達七成,美國僅三成),長期處於「品質良莠不齊,價格居高不下」的狀況,父母們的不放心,和沉重的經濟負擔,不是任何便宜行事的發錢政策所能紓解的。

 

       

我們主張,政府應負起責任提供托育服務,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見附件二)。為此,我們提出三項制度要求:
 

一、政府應針對勞工家庭提供托育服務,並予以充分管理,確保「平價」與「優質」。 

二、政府應提供公共空間與資源,以「公、民共辦」的模式擴增保母托育、幼兒園與國小課後照顧等公共托育服務,以滿足勞工家庭的需要。其中,學齡前公共托育機構服務量比例應調整至七成以上。 

三、針對各項公辦與公、民共辦(即受政府委辦或補助)之托育服務,設立自治委員會定期進行服務措施規格之審議,包括服務內容、管理規範、人員薪資標準、年度收費金額(見附件三)等事項。

 

           

「平價優質托育催生行動」後續步驟說明請見底下圖表,我們誠懇邀請各界踴躍參與,以累積催生平價優質公共托育的動能!)
 

 

連署書

發起單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國教師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教保服務行動聯盟、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

 

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822338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