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於我們

 

關於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

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由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台灣公共托育協會台灣博齡協會組成,以非營利的模式負責互助系統的運作,系統成員的互助捐款,是本系統穩定持續運轉的基礎,互助捐款同時將運用在補助弱勢者,以及系統的研發、實驗、推廣工作上,以透過社區大家庭的照顧,建立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社會。

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是「社會權」概念的具體實踐。「互助」為系統的核心價值,有照顧需求的家庭,透過系統找到照顧幫手,從照顧負荷中稍得喘息,同時創造婦女二度就業機會。二度就業婦女在系統中接受訓練與管理,成為專業照顧工作者,賺取穩定的薪資,並得到勞動權益的保障。

認識社區照顧

每一個人在一生中,從出生到死亡,都需要良好的照顧,這是生命的基本需求。但在全球化經濟的時代,家計必須依靠雙薪維持,照顧家人變成了沉重的負擔。為了支持家庭和親情,以便社會能夠生生不息,「社區照顧」成為必要的措施。

每一位社區份子間有相互連帶、共存共榮的關係,下一代的養育和上一代的照顧,不僅是個別家庭的事,更是大家共同的事。「社區照顧」就是將原來隱藏在家庭中的照顧工作,轉變成社會認可的專業工作,提供從事照顧工作的機會讓社區居民就業,也為其餘居民解除後顧之憂,而能安心就業。
 

我們的服務內容

我們將人一生中需要的照顧,分成嬰幼兒照顧、學齡前幼兒照顧、國小學童課後照顧、老人照顧和家事服務,目前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有社區保母系統及公共托嬰中心、非營利幼兒園、家事管理、居家陪伴、老人支持服務等專案,並與臺北市優質保育公益協會等團體合作進行課後照顧方案,提供 0-99歲一生的照顧。

社區照顧的精神

堅持非營利

  • 照顧的本質是愛和耐心。我們堅持非營利,以維護這項基本價值,以及照顧工作者的尊嚴和權益。

普及平價的照顧

  • 讓一般家庭能夠得到所需的照顧服務,是高齡化、少子化時代社會生生不息的最後依賴。因此,我們致力於推動一般公民皆可享受的平價普及照顧服務。

中產階級的服務水準

  • 社區照顧的提供,以中產階級可接受的服務品質為目標,讓大家安心享用,以提升「社會權」之普世價值的實踐水平。

像家人般的互助

  • 「你幫我(照顧服務人員)讓我有工作,我幫你(受照顧者)讓你出外安心工作」。女人幫助女人,讓大家都有工作,家人也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世界。

催生永續的社區生活與經濟網絡

  • 社區照顧福利服務系統促進社區就業、社區採購、社區消費,有效因應高齡化、少子化、全球化時代的危機,催生永續的社區生活與經濟網絡。

 

運作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