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回應蘋果日報11月7日〈北市保母系統疏失〉

回應蘋果日報11月7日〈北市保母系統疏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聲明

 
 

本周一(11/7)蘋果日報地方綜合版報導〈北市保母系統,6年20件疏失〉,批評「政府推薦的保母反讓孩童陷入危險」,更試圖暗示讀者:找鄰居比找政府認可的保母更放心。

我們要嚴正指出,「20件疏失」的說法明顯錯誤,若扣除其中自然死亡6件,僅14件有人為疏失可言。

其次,臺北市是全國各地推動保母輔導與管理工作,最完善的地區之一。臺北市的社區保母系統共有兩千四百位保母,每年照顧約四千位幼兒。假設以每名幼兒平均托育時間兩年計算,六年來,臺北市社區保母系統照顧的孩子超過一萬兩千人次。六年間14件疏失案件,比例是相當低的,顯示受政府管理保母托育相當用心,以及受政府管理的保母相當可靠。

如今,蘋果日報卻用「20件疏失」的誇大、偏頗報導,來全盤否定這兩千位保母、臺北市政府與社區保母系統六年來的努力,實在有欠公允。

報導的結尾甚至引用一位家長的個人看法,暗示「找鄰居比找政府認可的保母更放心」。少數家長找到好鄰居,這是少數家長的福氣;但是,我們豈能因為大醫院有「醫療糾紛」,就乾脆鼓勵民眾「找密醫」?我們豈能放棄有「輔導、管理、調查、統計」的透明化托育管道,輕率鼓勵民眾向「地下保母市場」求助?媒體記者難道不知道,地下市場從來沒有照顧疏失的統計,發生的危機問題都是隱藏的黑數嗎?或是犯了健忘症,忘記社區保母系統上路之前的保母托育亂象?

新聞媒體製造汙名,只是一夕之間;建立家長對制度的信任,卻要好幾年。我們呼籲,為輔導與管理我國的居家保母托育服務,減少嬰幼兒照顧風險,媒體必須監督政府推動值得信賴的制度,讓家長可以找到「對的人」,託付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能「見縫插針」,操弄家長的恐懼,甚至誤導家長做出錯誤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