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11003 婉如投入千萬募保母,創造保母「宅」經濟 記者會新聞稿

婉如投入千萬募保母,創造保母「宅」經濟

支持家庭穩定生計,幫助台灣社會恢復生機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2021年10月3日

 

台灣為何需要保母托育?

台灣急須擴增保母人力,為什麼呢?台灣又為什麼需要保母托育?2019年聯合國人口與發展處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瑞典是最值得低生育率國家效法的典範。我們知道,恰巧瑞典等北歐國家,也正是世界上唯一全面實現男女平等的地區,其制度為世人昭示如下道理:

  • 支持女性就業、經濟獨立
  • 以女性就業支持家庭和社會
  • 以父母雙薪為小孩創造有利的成長條件
  • 以完善的公共托育支持女性就業、父母雙薪
  • 0-2歲公共托育是支持女性就業的標竿政策
  • 小孩送托年齡越小,越需要保母居家托育

 

可以推知,在高工時、小孩很早就送托的台灣,保母托育具有關鍵重要性。為此,婦運團體透過行政院性平會推動師法丹麥、瑞典、挪威等國的公辦保母制度,於2008年起實施「保母托育管理及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下稱「保母計畫」)。

重重錯誤政策導致保母托育制度失靈,低生育率解套無方

但其後幾項錯誤政策,導致保母托育管理失靈,以及保母人力老化凋零。這些錯誤政策包括:

  • 2012-2018年的補助親屬保母政策(俗稱「爺奶津貼」),硬將爺奶顧孫塞進保母托育,除了紊亂保母托育管理,更導致六年間全國各地保母培訓課程學員有八成以上為阿公阿嬤,斷了想要當專業保母者的培訓之路。
  • 保母托育管理受「爺奶保母」破壞,影響所及,制度上路之初辛苦建立的嚴謹管理法規和流程,也被束之高閣,不再被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視。其中最關鍵的是,政府在全國各地設置的71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進行保母托育管理,執行業務所遵循之法規,在2014年訂定之「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俗稱「保母登記制」)中,已經全然隱形不見
  • 前述一連串錯誤政策影響之下,讓「保母計畫」所師法的北歐模式制度的嚴謹架構及執行流程,至此斷線,陷入台灣社會制度慣見的鬼打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層層加高保母收托人數限制,導致保母收托人數被限縮,以及在家育兒的女性無法擔任保母。
  • 根據北歐各國公辦保母制度之經驗,育兒女性是保母人力主要的、優良的來源,然而在台灣,育兒女性擔任保母的培訓、入門之路被雙雙斬斷,導致新血無法進入,保母整體年齡嚴重老化。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登記在案的兩萬七千名保母中,五十歲以上約占六成,六十歲以上約占兩成,七十歲以上也有兩百多人!高比例保母即將,或已經,進入退休年齡,保母人力即將斷炊。

但深陷於超低生育率、超高速超高齡化的台灣,最應該做的就是支持女性就業及生育。試問,在今天,女性不就業並不符合時代潮流。而且,家庭不雙薪,如何養得起兩個小孩?若只能生一個小孩,必然無法擺脫超低生育率。而育兒女性就業的第一道關卡,就是0-2歲托育!前面已經說明,在高工時、小孩很早送托的台灣,最需要的就是保母居家托育。

 

在屢屢被宣布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的台灣,建立良好的保母托育制度,成為國政之重中之重!

 

在深陷超低生育率超過二十餘年後,台灣已經進入「育齡女性人口急速減少」的階段,救生育率,要跟時間賽跑!(見下圖)

 

圖一:台灣育齡女性人口正急速減少中

資料來源:國發會2020年人口推計

台灣深陷於超低生育率超過二十年,育齡女性人口已經進入了急速減少階段。20年後(2040年)育齡女性人口將僅剩現在的三分之二;如果維持相同的生育率,2040年出生嬰兒數將僅有現在的三分之二,約為11萬人,育齡女性人數也將同步減少,每況愈下。——這「明天過後」等級的災難,我們不能讓它發生!!!

 

回復保母制度的正向循環

幸好,晚近行政院性平會關注以上問題,啟動跨部會、跨政府層級的連結,致力於補救保母制度,其作為包括:

  • 重新擬定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管理保母托育的業務項目,以及其與地方主管機關的連結。也就是說,主管機關及居托中心的嚴謹管理功能「重新出土」了!這對憂心托育不安全的父母,無疑是最大的好消息。
  • 衛福部針對不合理、不符社會需求的保母收托規定,謀求檢討修正之道;勞動部致力於消除保母取得技術士證照的行政障礙,並積極協助有就業意願者與居托中心接軌,獲得就業支持;政府各部門橫向連結,並結合民間力量,招募保母新血。

 

於此關卡上,彭婉如基金會由於了解台灣女性生涯困境何在,以及良好的保母托育對女性、幼兒和社會的莫大重要性,而率先響應保母制度改革行動,將於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間,投入一千萬元,推動三項保母就業支持計畫:

一、支持就業-居家保母就業獎勵計畫

二、提升品質-保母實習制度實驗計畫

三、號召夥伴-補助其他單位辦理人力招募計畫

三項計畫預計招募至少300位保母,可以為保母托育增加600多個孩子的收托量,支持父母就業,因此這更意味著增加1,200多位育兒父母持續穩定就業。

對照同樣急待充實的照顧服務員,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出「照顧服務就業獎勵」計畫,鼓勵每名新加入照顧服務員,若能穩定就業18個月,即可獲得10萬8千元的就業獎勵金。相比之下,居家保母人力荒,卻未獲得同等的資源挹注。

 

我們期待「婉如保母就業支持計畫」能拋磚引玉,獲得政府和社會各界一同響應,加入招募保母人力的行列,更盼望因育兒退出職場的眾多女性朋友,加入保母「宅經濟」,推動「托育創造就業、托育支持就業、幼兒托育與父母就業提振生育率」的正向循環。(見表一、圖二)

 

表一、生育率與女性勞參率正相關,提振生育率,有賴提升女性勞參率(參見圖二)

 

 

圖二、世界各國女性勞動參與率,以年齡分

瑞典、德國女性於生育年齡勞參率持續上升,日、韓於生育年齡下降,並於其後(40歲之後)回升。台灣婚育離職最為嚴重,從25-29歲至40-44歲之間陡降18.2%!其後勞參率也未見回升。這些為數眾多的育兒離職女性,具有照顧幼兒的經驗,可考慮從事「保母宅經濟」,提升個人及家庭收入,並支持有職育兒女性持續就業

 

彭婉如基金會將投入一千萬元,推動三項居家保母就業支持計畫

充實居家托育人力,提升托育品質!

這幾項計畫強調「質量兼具」,力求保母增量以外,同步提升托育品質,要讓居家保母成為後疫情時刻,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第一項計畫,居家保母就業獎助金自今年10月至2022年12月底前,於彭婉如基金會所承接之七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服務地區與聯繫方式如後附)登記之「在宅保母」,若於領取登記證後兩個月內收托,並連續托育一名幼兒滿一年,期間配合中心陪同簽約、密集訪視等就業輔導,即可領取3萬元就業獎助金。

 

保母就業獎助金的構想,來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於長照照顧服務員的「照顧服務就業獎勵」。彭婉如基金會期透過發給就業獎助金,鼓勵更多有照顧專業及熱忱的人力投身保母業,並透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就業支持及輔導機制,提升照顧品質,讓新手保母穩定就業,更支持家長安心送托。詳細說明如下:

 

第二項計畫,建置「保母實習制度」。彭婉如基金會秉持「研發、實驗、示範、推廣公共托育方案」的使命,預計未來一年內,先行於台北市承辦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業務的區域(台北市中山區、士林區、北投區)試辦新手保母實習,將聘請15位資深優秀保母帶領50位新手保母進行18小時之實習課程,每一份實習課程婉如基金會致酬5,000元實習導師費。並於過程中研發、建置完善的實習制度,最終目標要為居家托育服務品質打下扎實的基礎。

 

第三項計畫,將邀請全台各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一同招募保母人力!針對提出可行且有效的保母人力招募及就業支持計畫之居托中心,致以20萬元補助,以利其計畫之執行;預計補助20個居托中心。期能結合眾人之力,將這一股就業支持、充實居家托育服務的力量,透過各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夥伴,擴散到更多地方、觸及更多人,期待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

以上各項計畫的詳細內容,即日起將陸續於彭婉如基金會官網公告(https://www.pwr.org.tw/),歡迎民眾上網查詢,或可電洽彭婉如基金會承辦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詢問,聯絡方式如下:

 

  • 台北市中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5236919
  • 台北市士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8330415
  • 台北市北投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8211271
  • 新北市中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2310158
  • 桃園市第六(八德、龜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3-3382991
  • 台中市第一區(中區、東區、南區、南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4-24724830
  • 台南市第一區(東區、南區、安平區、仁德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6-2088362

 

其他地區女性也歡迎加入「保母宅經濟」,有意願者請洽居住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