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10630 呼籲行政院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 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記者會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 王兆慶 發言稿

行政院日前指出,疫苗接種第七類對象,也就是「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7月1日起將納入北部地區計程車司機、保母、外送員,以及賣場、超商收銀人員等行業類別。

我們提醒行政院,請不要忘了還有各種「居家式」服務人員,都是在沒有停業的同時,仍深入不同家庭、高接觸性的行業。他們包括——奔走在不同家庭之間的居家清潔服務業;輪流接觸不同新生兒產婦的居家坐月子人員;以及不屬於長期照顧制度,但是會協助病患或高齡長者居家清掃、膳食,以及外出就醫的陪伴照顧服務業人員。如果要用預防接種建立防疫安全網,這一群人不應該成為政府的盲點。

上述服務的共同特徵是「跨家庭服務」。就像保母一個人可以帶好幾個家庭的孩子,居家式服務人員,也有機會同時服務不同的人家。而且,因為深入家庭,他們和服務使用者的寢室臥室、浴廁空間、用餐空間、客廳交流空間,往往都會有所接觸。這些輪流、廣泛接觸不同家庭的居家式服務人員,因為踏足私領域空間,就算有良善的防護措施,也會像家庭內傳染一樣,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舉例,彭婉如基金會是提供這種「跨家庭」居家式服務的民間單位之一,目前彭婉如基金會在雙北地區就有1152名「家事管理員」,他們負責服務總共7462個家庭,平均每人服務6.5家。他們就是居家清潔服務業的典型例子。雖然疫情風聲鶴唳,家事管理員自己也致力於各種防疫措施,例如每換一家服務就要全身消毒、鞋底消毒、更換口罩,但是家事管理員和接受服務的家庭,仍不免有所不安。

此外,這種居家清潔服務雖然不算是政府公費的長期照顧服務,但彭婉如基金會家事管理員實際服務的7462個家庭中,也有1716個雙老或老人獨居的家庭,更包括不分年齡的癌症化療免疫力低落及術後休養重症者的家庭。

同樣的,坐月子人員不是依法登記的保母,但彭婉如基金會在雙北有64位「坐月子人員」,他們2020年一年服務了562位產婦及他們的新生兒,平均每人每年服務近9位產婦,且其中也有上午、下午同時分別協助不同產婦坐月子服務的案例。

這種顧老、顧小的自聘居家式服務,在高齡化少子化時代,是多代共居且中生代雙薪全職家庭必然存在的需求。如果政府公費的居家照顧服務人員、依法登記的保母人員,都符合優先打疫苗的資格,我們懇請行政院也不要忘記,居家清潔人員和居家坐月子人員等自聘服務,同樣有建立防疫安全網的必要。

而且,這些居家式服務人員以中高齡二度就業女性勞工為主,例如彭婉如基金會雙北地區的家事管理員,平均年齡54歲。他們有許多人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又或者是單親家庭。這群基層女性從事居家式服務業,並無法像白領上班族一樣居家辦公或分流辦公,還會接觸老小、深入不同家庭。這樣一個像是社區大家庭彼此互助的網絡,確實有一定的疫情風險。

因此,我們懇請行政院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也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王品 發言稿與相關內容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QCUigBKCCBmm5Qnxj4OB87ugu4dT0xf/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