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澄清回應稿] 國小課後照顧服統計指標計算方式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回應-國小課後照顧服統計指標計算方式

2020/12/05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本週三召開「0-12歲公共托育服務,不能忘記公立國小課後照顧」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提升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經媒體報導後,有政府單位指出托盟公布的數據有誤,並要求改正。托盟在此說明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統計指標的計算方式,歡迎各界持續討論應該用什麼統計方式,才能如實反映台灣公共托育服務的現況,進而持續提供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

首先,托盟公布全台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大評比(如下圖所示),計算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的方式為:「國小課照班收托人數/國小學生總人數」而非「開辦課照班校數/國小總校數」。托盟已經呼籲過,政府不能以「國小有開辦課後照顧服務就好」的心態,便宜行事面對學童與家長的需求。

 

再者,教育部回應108學年度國小課後照顧班辦理人數32萬7,390人(如下圖),托盟提醒,一學年共有上、下兩學期,這項數字其實是「人次」的概念。托盟認為,為瞭解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的實際受益人數,政府應該告訴社會大眾,108學年上學期、下學期分別的辦理人數,避免誤導視聽。

最後,托盟樂見各界共同關注與討論國小課後照顧議題,尤其呼籲教育部應完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相關統計,才能有效掌握服務建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