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創造就業+支持就業」,創造良性循環的二度就業系統!

「創造就業+支持就業」,創造良性循環的二度就業系統!

-2017年金手獎頒獎典禮新聞稿

 

   麼樣的工作,能更穩定就業、穩定收入,同時兼顧家中老小的照顧呢?彭婉如基金會的家管員,這一份工作可以滿足以上的需求。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於今(11/26)舉辦金手獎頒獎活動,表揚服務表現優異、備受使用者讚賞的金質獎、金手獎的家管員,以及從事家管工作15年、10年以上的資深家管員。非常難能可貴的是15年獎的獲獎者,今年全國共有69位,目前仍穩定工作中,多數仍保持每個月超過3萬元收入。穩定的就業、穩定的收入,讓二度就業婦女成功轉換職場、穩定家庭經濟,同時也讓使用服務家庭,因為家務清潔的分攤,能無後顧之憂在職場上發揮所長。整個制度,在「創造就業+支持就業」的架構下,創造出良性的循環,這是彭婉如基金會組成的「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精神所在。

 

   彭婉如基金會表示,據主計總處統計,2014年女性未投入勞動原因中,佔49.30%,即約170萬人,是因為「料理家務」。有此可見,「照顧老小、操持家務」一直是台灣女性無法就業或離開職場的主因。特別是,一般職場的超長的工時與頻繁的加班,常讓家有國中小或幼兒的女性無法兼顧家庭的照顧需求與工作表現。前來婉如基金會參與家管員培訓的學員中,很高比例的原因是,因為育兒而離開職場,或希望能接送小孩、希望晚上或星期六日可以陪伴子女,因而轉換跑道。以本屆金質獎家管員為例,四位就有兩位,當初正是為此而轉換跑道。其中,詹美雲是因為國高中的子女需要陪伴、賴玲華則是因為兒子正要考高中。婉如基金會的「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透過制度設計,調和家管員與使用家庭的需求,目前約有七成的案件可於六點前結束工作,星期六、日則原則上家管員可不排班陪家人。彈性、自主的工作安排,而且每一分鐘的工作時間都直接回饋到收入上,就如同今年金質獎家管員廖秀楣所說的「只要我肯做,出門一趟就賺錢回家」。

 

 

    其次,二度就業婦女再就業,穩定就業一向是不容易達成的。不論公、私部門的訓練機制,特別是在居家服務的部分,常都面臨培訓多、流失多、穩定就業率低的情況。然而根據婉如基金會的統計,「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家管員工作持續三年以上,有八成;五年以上者約有七成,十年以上者仍有四成。相較於其他中高齡、二度就業女性的就業情況,這樣的穩定度是值得驕傲的。然而,整個系統的建構、運作,並不僅僅是婉如基金會獨力可達成,而是有賴所有家事清潔的使用者及提供者(家管員)對「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的理念,即「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認同。

    彭婉如基金會的「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成立至今已逾15年,其中家事管理的部分,目前全台家管員共有3,060人,105年全年共服務18,531個家庭,亦即系統內提供者、使用者的家庭超過每年服務家庭近22,000個家庭中,不僅對二度就業女性的家庭經濟改善大有助益,也提供使用服務的家庭可靠、平價、優質的家事服務,達成創造就業及支持就業的多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