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瑞典」行,「台灣」行嗎?

記得小時候我們一直在教科書上閱讀到「台灣是亞洲第一個自由民主國 家」,然而在這個小島上,有許多繁文縟節規定我們不該這樣!不該那樣!如此綿密的制度似乎代表人民能得到完善的保障。但事與願違,重大公安事件仍然頻繁地出現,造成人民傷害。當我們來到瑞典之後,體會到台灣的法律規範是全世界最嚴,但制度制定時卻未考慮現實狀況,能真正落實的寥寥可數,於是乎制度和現實脫節,到頭來仍然無法預防危險。此行在瑞典接觸的人事物,無不讓我們省思台灣。

比你想到更多的政府

從抵達哥本哈根機場那一刻,我們把行李放在推車上時,推車設計的省力裝置,就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北歐的特色—總是思考要怎麼樣讓人們更便利。 因此驚豔設計無所不在,其中瑞典政府是其中翹楚,它們設計的是以「人」為中心的各種制度 。


車站只標示搭車方向, 不設置查票口


兩人一組可以買家庭票

 

瑞典處處有貼心、安全以及便利設計,例如:車站沒有設置驗票閘門,隨時都可以 走到月台搭車。這是一種基於信任人民所設計出來的制度,但他們也不忘設計隨機查票的稽查機制,未購票將處以鉅額罰金,提醒不要辜負政府對人民的信任;另外,為了幫民眾省荷包,家長帶三位兒童搭 車時,可以購買「家庭號」車票, 大人也能兩人一組購買,不但省錢且兼具環保。瑞典住宅的建設,更是充滿友善育兒社區的理念,社區內一定有兒童育樂設施及水果樹,家長和小孩能一邊遊玩一邊認 大識自然,當然滿足味蕾。

 


機場入口採北歐風設計, 告訴我們瑞典快到了

 

沒有制式評鑑的NPO

在台灣,政府想為人民把關品質, 總是透過繁瑣制式的評鑑與考核。參訪托育機構時,我們常問瑞典人:「你們這邊評鑑怎麼做?」,得到的回應卻總是「我們沒有評鑑!」,因為瑞典政府人員是協助者的角色,而非上對下的關係。他們會不定期瞭解單位狀況並給予改善建議,單位只要遵照建議調整即可,訪查的目的是幫忙解決機構問題, 避免發生傷害事件影響家長和小孩。然而沒有評鑑考核的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或其他機構,家長可以放心嗎?由園所開放時間一到就快速「客滿」看來, 顯見家長的熱切支持,我們能說評鑑是政府確保安全的唯一作法嗎?

只有領車馬費的市議員


瑞典Lund市議會開會中

瑞典隆德(Lund)的市議員Nita, 也邀請我們到瑞典隆德的市議會旁聽。我 們這才發現瑞典市議員是屬志工性質,開會時間必須選擇每個人正職以外的時間, 所以會議都會在下午或傍晚進行,偶爾需要討論的議案很多,也在晚上開會。那薪水怎麼計算呢?市議員沒有固定的月薪, 只有開會當天領車馬費。然而,接待我們的市議員Nita的家並非富麗堂皇,而是坐落於近郊社區其中一棟小房子,與其他市民過著一樣的生活,因為這樣或許更能看到人民的需求。

充滿原創味的設計

瑞典街上處處都是美術品,但每幅作品都是原創的作品而非複製品,很少看到大師級作品或是膺品,因為瑞典人很支持原創,讓創作者願意持續創作,使得這個國家充滿創意和美感,此外「免費」藝術展覽到處有,走進去一定會看到詳盡的主題和作者介紹,而且不侷限一定是在美術館,有時一間不起眼的矮房,也會有特別典藏展!

 

 

想想北歐 放眼台灣


對老人及小孩超友善的低底盤公車
自動腳踏板方便老人和小孩上下車

走在北歐街道悠哉、舒適的氣氛,看著每個人在街上運動、騎腳踏車或散步等等,緊繃的神經瞬間放鬆不少,不僅想到何時台灣會有這種氣氛?羨慕瑞 典大大小小事情之餘,我們開始相信瑞典是幸福國度,人民不只是填飽肚子, 當然舒適生活,是最高的幸福依歸。

 

去年政府公布了台灣幸福指數是6.64分,據說應該領先日本和南韓,同時在OECD37個國家中排行第19,然而人民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多數人民是悲觀看待台灣未來,而政府端出的政策牛肉,似乎起不了效果。或許我們的政府應真正的踏入大眾的生活,傾聽人民心聲,而非一意孤行 的隔空想像人民需求,最後只會產出適用少數人的僵化制度,因為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一套幸福的人本制度。


政府政策鼓勵爸爸育兒-馬爾摩開放幼兒園中,兩位爸爸正帶著小孩到這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