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嬰幼兒照顧的新安全意識 ~ 參訪哥本哈根托嬰中心及幼兒園

 

此次北歐之行參訪0-6歲托育機構—托嬰中心和幼兒園,除了驚艷於北歐人的創意外,也認知到北歐教養子女觀念和台灣相當不一樣。台灣有句俗諺說:「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這卻是北歐教養孩子的中心思想,機構內除了教具和玩具外,因為營造出家庭氣氛的場域,讓孩子在這裡更怡然自然發展。

 

一句話「我們家裡都沒有天天消毒了…」點醒夢中人


正在請育嬰假的爸爸說:「我們家裡都沒有天天消毒了…」

 

那天,我們一行人到Malmö家庭中心參觀,在那裡我們遇見一位爸爸帶著兩名女兒,很健談和我們分享瑞典幼兒園的制度,接著我們轉而請教老師這邊有很多玩具,老師會不會天天消毒?沒想到爸爸接著說,「我們家裡都沒有天天消毒了…」,這句話點醒了我們,看起來應該是保護兒童的動作,但真的可以達到保護兒童的效果嗎?讓兒童免於疾病威脅?還是矯枉過正下,反而讓兒童身體缺少抵抗力?老師分心力消毒玩具,是否會增加相當大的工作量呢?接下來,我們看到更多新的育兒概念!

 

 

孩子應該學習自己探索這個世界


讓小孩自己走上去尿布台,減輕老師
腰部負擔,重要的是小孩其實覺得很有趣

 

一間位於建築物四樓的丹麥托嬰中心,採用北歐一貫的簡潔及多功能特色,讓整間托嬰中心充滿家的感覺。只是,仔細觀察環境四周,確實真的很有家的感覺,因為孩子必須坐在符合大人高度的餐桌椅,習慣著這樣的高度以及學習餐桌禮儀,而桌角旁沒有圓角化設置、柱子沒有防護墊、插座孔沒有保護蓋、暖氣機四周沒有圍欄,連地板都不鋪設超厚的塑膠軟墊!當我們詢問老師為什麼這些地方沒有保護兒童設施?老師回答:「你得教他們要怎麼閃避這些危險的地方,當然孩子自己也會探索這些是不是危險的。」


一般成人高度的餐桌,孩子必須自己爬上椅子坐

 

 

 

 

 

 

 

孩子把沙子吃進去,應該教育他而不是斥責


戶外午睡一排娃娃車,吸收陽光增進健康

北歐人很喜歡讓小孩在戶外遊玩,認為曬太陽是一件很健康的事情。我們所參訪的丹麥托嬰中心中午午睡時,會讓小孩坐上娃娃車在戶外睡覺,因為讓小孩接觸自然,能夠促進感官發展,曬點太陽,更是增進健康的好方法。

 

北歐戶外設置許多兒童遊樂設施,排行第一的當然是沙坑。有兒童遊樂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沙坑,因為北歐人覺得沙子能啟發孩子,同時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我們常擔心幼兒會將沙子吃進去,對她們而言,這實在太多慮了。如果小孩不小心吃進沙子,就是一個機會教育的好時機,重點在讓小孩清楚認知不可以吃沙子,而不須禁止到沙坑玩耍。

 

園所老師每天會讓小孩天天有戶外遊玩的機會,戶外可以探索自然事物以外,也學著如何在這個環境生存。丹麥托嬰中心老師在介紹戶外遊樂區一處小斜坡時,她以驕傲的口吻告訴我們,這個地方可是園所小孩最愛的熱門場所,因為小孩會騎著腳踏車,快速的衝下去之後在轉彎處練習甩尾,我們以驚訝的眼神看著小斜坡時,心中想著難怪北歐人這麼熱愛腳踏車,丹麥更出現了環法大賽的冠軍,原來是自小就有訓練。


小孩學會騎腳踏車甩尾的同時,也學會判斷和避開危險

 

教養觀念,影響孩子一生

北歐出品的文具、家具或是玩具,共同點都是充滿無限的創意,我們覺得與北歐人教育小孩觀念相關。因為小孩自小被訓練必須自己摸索去理解及感覺這個環境,而家長總是鼓勵孩子去認識這個世界;反觀台灣父母習慣在孩子身邊灑下天羅地網式的保護網,是否也在阻斷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進而扼殺了孩子探索與應變的能力呢?這是我們在旅途當中,不斷思索及討論的大哉問。


室內設置讓孩子練習抓握擺盪的活動
器材,體驗當小泰山的樂趣


必備戶外設施~沙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