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府服務環環相扣,教你如何當好父母~參訪馬爾摩親子家庭中心

 親子館,台灣親子友善空間的第一步

 

台灣的育兒界,近年來最夯的就是 到處林立的親子館。每個親子館的設計都有自己的特色,既新穎又時尚,讓台灣的父母看了眼睛為之一亮,紛紛在部 落格、臉書上分享。這樣的親子館的賣點在於大型空間與硬體設施,或者是定期舉辦活動。進入時間大多是一次一小時,並訂有人數上的限制。除了這個模式,親子館還有怎麼樣的可能呢?

2013年8月,我們參訪瑞典時,看到親子館的另一種可能性。有別於台灣將醫療體系跟育兒設施明顯區隔的做法, 瑞典的育兒制度設計,是將育兒所需的醫療、社福、教育等部門資源,整合在社區內的家庭中心(family center),強調各部門的合作關係,提供育兒家庭種種完善的支持措施。

像這樣一個多合一的空間,長什麼樣子呢?部落格上可看到一個家 長到家庭中心帶孩子做健康檢查時的分享:

我們在Kerstin的帶領下進了她的辦公室,不像醫院裡白光白牆及堆滿不鏽鋼器具的診療室,給人冷冰冰又不寒而慄的感覺,除了電腦桌及量身高體重的地方,這裡我怎麼看都像是個小朋友的遊戲室,是個小朋友會喜歡的地方。

木製的家具、溫暖柔和的 黃光,牆上貼的是著名卡通的海報,小桌小椅上則擺著可滿足大小孩或小小孩的各式玩具,還有一面牆上則是吊滿小朋友的畫作,一貫活潑又色彩 鮮明豐富的風格。我想也許是在這樣的氣氛環境下,孩子們較能放鬆心情的接受極刑吧!

瑞典的家庭中心,提供的是一個近便且像家一樣溫暖的硬體空間,以及我們接下來要介紹豐富到不可思議的軟體服務。


開放幼兒園~設有符合大人久待的休閒區,
讓照顧成為「公共」的事

當好父母不容易──
瑞典官方提供環環相扣的支持與協助

醫療方面,媽媽懷孕期的產檢 、產後衛教服務,到新生兒0至5歲的健康檢查、預防注射、各階段副食品與健康發展情況,都是在「家庭中心」提供服 務。在這裡由助產士及小兒護士,提供「非醫療化」的產檢及幼兒健康檢查。 由於是熟悉的環境與人員,新手爸媽可 以安心地提出各種問題。助產士或小兒護士在服務的過程中,只要觀察到新手爸媽有高度焦慮的情況,就會與社福部門合作,透過更多資源的協助,幫助他們在成為父母一事上較為得心應手。

「父母團體的主要功能在建立網絡資源,避免育兒家庭處於孤立的狀態。」瑞典社工師如此說。


助產士~除了產檢,更協助組成「父母團體」,形構支持網絡

社福方面,除了組織父母團體,協助他們形成自主支持團體之外,育兒家庭常會碰到經濟、住宅到兩性育兒分工問題,家庭中心也提供諮商資源。甚至 ,瑞典特別設計了「家庭教育學中心」,讓無法掌 握幼兒教養方法的父母,能在固定時間帶著幼兒一 起到中心,觀察專業幼教人員與幼兒互動的方式,讓父母看到「合理的教養過程」。 這樣的規劃,不只是減緩新手父母育兒 的焦慮,更是務實地提供正確的教養方法,幫助他們學習如何為人父母。

家庭中心下,還附設一種類似台灣 親子館的「開放幼兒園」,在這裡家長必須全程陪同孩子。因為在瑞典,「開放的幼兒園設計,是將它變成各個家庭彼此見面聚會的地方。」因此開放幼兒園的空間規劃,除了孩子的玩 樂區,同時亦設有符合大人久待的休閒區,提供咖啡跟茶包,讓家長隨時以成本價取用。因此開放幼兒園提供的,不僅是幼兒的探索空間,更是站在「避免照顧孤立化」的立場, 要 讓寶寶的父母,能與其他父母、幼兒互動,藉以得 到喘息與支持。而父母有任何與幼兒教養相關的疑問,也能夠在此得到專業幼教人員的回應及協助喔!相較於台灣類似大型遊樂場的親子館,開放幼兒園又多了細緻的軟體服務與資源連結。


前鎮愛群托育資源中心~
適宜寶貝們探索建構的開放育兒園

婉如基金會師法瑞典──高雄市前鎮愛群托育資源中心

女性從(決定)懷孕開始,無論學歷高低、人生有多少歷練,都像是踏入 一個全新未知的領域,準媽媽腦中有無窮無盡的疑問。然而,台灣過度醫療化的產檢過程,新手爸媽往往只能被動的接受冗長排隊產檢過程,與醫生快速的制式化檢查。這種醫療權威至上的產檢過程,終究不能符合父母對育兒的需求與降低不安感,也無助於家庭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兒的來臨。心中的各種疑惑, 台灣的新手媽媽大嘆:「醫生還不如臉書上的媽媽團體來得有幫助。」雖然在制度與軟體設計上還無法與瑞典相較,但台灣在積極設立親子館的過程中,已是向完善托育制度邁出一小 步了。然而,從新手父母的嘆息聲中, 我們知道更深層的需求,是來自於對幼 兒正確教養及健康維護方法的渴望。基於此,婉如基金會主動說服高雄市政府,之後,我們將以高雄愛群國小為起點,提供開放幼兒園、家庭諮商與家庭教育中心等資源,為協助新手父母妥善育兒,持續的貢獻我們的每一份力!


前鎮愛群托育資源中心~舒適宜人的戶外活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