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宛如家人般的婉如家事服務

 

郭碧夏,加入基金會培訓而從事家管即將滿12年的時間,累積至今已服務超過20個家庭。許多家庭十多年來沒動念換家管員,碧夏也就這樣伴隨使用者走過十多個寒暑。歲月的流轉,讓提供者與使用者兩者都更體貼於彼此的變化!

 


▲即使是再日常不過的「拖地」,對心思細膩的
舊,但卻可能因此少了能分享生活心得的對碧夏
而言,還是有需要留意的細節。讓長輩住得舒適
,更也住得安心。
▲由於長輩對於精密、繁瑣的清潔工作無法勝任
,因此家管員會來協助長輩完成。

婉如基金會的家管員一向以效率與清潔度著稱,初次請家管員的使用者常會驚訝於家管員打掃的節奏、效率。不過,家事服務終究還是對人的服務,家庭組成與使用者年齡,家事服務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隨著長期服務的使用者年紀漸長,除了居家環境清潔,漸漸的納入更多對「家人」的關懷。就如同碧夏,在十多年的服務過程中,找出自己一套的「家事服務哲學」。

長輩家事服務,「陪伴」成為重要一環

一直以來,婉如基金會期望家管員照顧的不只是屋內的環境,更希望能留意到家中活動的「人」,同時由於婉如的家管員往往與使用者維持穩定長期的合作關係,因此提供服務的方式也會隨著使用者的需求與狀過態,適時調整。就像在長達12年的服務過程中,觀察細膩的碧夏發現,因為家庭結構改變或年齡自然增長,導致高齡使用者外出次數變少或獨居機會增加,雖然日常生活依舊,但卻可能因此少了能分享生活心得的對象。

以黃奶奶為例,雖然子女都住在附近,但白天基本上黃奶奶都獨自一人,因此每次服務時,除了完成原本的例行清潔工作外,一定會主動關心奶奶的生活近況,詢問奶奶最近又走出戶外到哪裡玩、參加了哪些活動,發生了哪些好玩、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讓奶奶能盡情暢談讓自己愉快的感動回憶;同時碧夏也會向奶奶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心得,從討論住家附近的美食餐館,到旅遊經驗,向奶奶建議下一次的遊玩好去處等,這些生活中稍縱即忘的「小確幸」,因為奶奶和碧夏有了彼此的傾聽交換,看似不過例行性的家務整理工作,卻也像一次次奶奶與家人的「小約會」,提醒著奶奶「總是有人重視、仔細聆聽自己的小小經驗與感受」,這樣被在乎、穩定陪伴彼此的感覺。

將「貼心照顧」融進服務SOP

除了無形的陪伴外,對待長輩,即使是已有完整SOP流程的家事服務,也都可以從小地方看到家管員的用心。 由於長輩對於天氣劇烈的溫度變化相當的敏感,但換季舉凡拆洗床單、被套、清潔電扇、冷氣等工作,勢必是個大工程,因此碧夏總是搶在寒冬、酷暑之前,協助長輩將寢具全部清洗更換,讓長輩更能從容自在,舒適安心地迎接新的季節。 另外,拖地更是每次清潔工作中不可少的重點,然而碧夏在服務長輩家庭時,除了要將抹布多用力擰乾以避免地板濕滑外,就連「工作時機」也都特別挑選,例如趁長輩不在打掃空間活動的時候才進行,並且一定要不厭其煩提醒長輩移動時務必留意步伐,小心行走。這麼謹慎的規劃工作流程,都是為了要大大降低長輩居家安全的風險,讓長輩除了住的舒適外,也住得安心。

婉如家事,照顧環境也照顧你

對碧夏而言,總是不忘提醒自己要以對待家人的心情,提供服務給長輩,就如同基金會的服務,一直以來都以「人」為中心去思考我們可以提供什麼樣更好、更貼近需求的服務。以家事管理來說,雖然內容看似與一般清潔工作沒什麼不同,但每位家管員因著服務對象的不同,在長期、穩定的服務關係中,找到屬於自己與使用者之間的默契與信賴關係,並發展出專屬一套的「家事服務哲學」,讓原本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家事清潔工作,充滿更多的彈性與人性考量。

 

我們希望,婉如提供的家事服務,除了讓居家環境成為舒適宜人居之外,同時也能讓長輩同時享有被照顧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