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居家環境的失智症照顧

 

「妳已經把全家搞到七葷八素了, 還想折騰我們多久?去!快給我進去看醫生⋯」

「我很好啊,為什麼要看醫生? 我不要,我要回家,我要回去⋯」

在醫院精神科門診外面出現了這一幕

 

失智症照顧:高齡社會亟待解決的難題

失智症是21世紀最令人憂心的疾病之一。依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失智症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即倍增之趨勢。據該調查推估,今年底(2016年)失智症人口將超過26萬,2031年失智人口將攀升近倍至47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2位失智者。失智症的長期照顧對於人口老化的國家,是無法迴避卻又不易處理的難題。以現行長照體系,服務資源都嫌不足,對許多有失智症長輩的家庭而言,長照真的是迫切的問題! 

婉如的居家陪伴服務使用者中,約有三成疑似失智症,三分之二以上的居陪員服務過失智症長輩,因此,也累積了豐富的居家照顧失智症長輩的經驗。以下分享資深居陪員秀慧的照顧經驗,希望有助於理解居家的失智症照顧。

照顧失智奶奶難度高
居家陪伴服務來減壓

71歲的奶奶是血管性失智症患者,原本由82歲爺爺親自照顧。爺爺奶奶過去是同事,無論在職場或家庭兩人都是最佳拍檔。然而在奶奶出現失智症病癥後,邏輯與行動能力逐漸衰退,最後連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都有困難。爺爺原本獨自照料奶奶的生活起居,但每天奶奶洗澡更衣等基本作息都成為爺爺一道道的關卡。最後在朋友建議下,爺爺使用了婉如居家陪伴服務。

奶奶可以自己做的盡量讓她自己做
維持尚存的自理能力

每位失智症長輩的症狀不一,適合的照顧方式也不相同,居陪員秀慧剛服務時第一要務就是先了解奶奶背景、個性和失智狀況,再評估如何照顧才能順爺爺的意也順奶奶的意,同時對長輩有幫助。秀慧每天一早來到爺爺家中,會先叫醒奶奶,在床前協助她作簡單的筋骨活動,按摩腹部,刺激腸胃蠕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接著幫奶奶量血壓、做紀錄,若血壓異常,再詢問爺爺昨晚或假日奶奶從事的活動和飲食作息。

由於奶奶失智症已屬重度,失智症的核心症狀幾乎都出現在她身上,除了健忘、無法認知時間地點外,也有嚴重的執行功能、理解判斷和行為障礙。為了維持奶奶尚存能力,奶奶可以自己做的事都盡量讓她自己完成,秀慧僅從旁協助。例如:即使奶奶洗澡要花一個小時,前半小時秀慧還是讓奶奶自己先洗,之後再幫奶奶洗乾淨。秀慧做法是,配合奶奶的能力和節奏,而不會為了求快速求方便而直接幫奶奶完成任務。

 

失智長輩均衡飲食、運動流汗很重要社區活動不能少

在飲食方面,秀慧依據節氣及奶奶的腸胃表現來調整飲食。雖然只是簡單備餐,但她會用五顏六色各類蔬菜配成一盤,配上奶奶家中漂亮的碗盤,舖上美麗的桌巾,讓吃飯變的更有氣氛。  

為了維持運動習慣,秀慧平常帶奶奶在家中到處走動,一邊讓奶奶從1開始慢慢數數字,數錯了就提醒奶奶從中間再重數一次,或者帶奶奶做操,奶奶會模仿秀慧的動作,秀慧喊蹲奶奶就跟著蹲,藉此維持奶奶的活動力。天氣好時則帶奶奶外出走走逛逛,到超市挑選蔬果,藉機刺激奶奶的認知。奶奶現在因為經常活動,體態比以前健康許多。

考量失智長輩情緒和自尊
用引導和鼓勵代替責備和強迫要求

爺爺說以前每次要出門都要花好多時間協助奶奶準備每個動作,有時連一起散步都很難。不過奶奶卻願意好好配合秀慧的要求。  

秀慧解釋,爺爺自己照顧時,常會因為奶奶不配合而生氣,可能因此讓奶奶更退縮,更不知所措。秀慧很了解失智症,她說每個失智症長輩都有他們的情緒和自尊,所以她會用幽默的方式引導奶奶,讓奶奶配合。例如,奶奶有一側手腳較不方便,自己洗澡時常常只洗一邊。秀慧這時會跟奶奶說,一雙腳就像雙胞胎,怎能只對一隻腳好,不洗另一隻?改天那一隻腳生氣了,走路時就會讓你跌倒。逗得奶奶哈哈笑,奶奶就再洗另一隻腳了。秀慧說對失智長輩千萬不要用責備或強迫的方式,要多用引導和讚美,奶奶開心,就容易配合了!

善用失智專業照顧資源
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與負擔

照顧失智長輩不只要有耐心,更需要技巧。輕度失智長輩的居家照顧重點,可以培養他們不持續惡化的規律生活習慣,在能力範圍內從事長輩熟悉的日常生活活動、打掃、煮飯等家事。加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和良好睡眠,就能讓身體維持良好狀態,延緩失智病情惡化。如果是中重度失智,照顧重點應該放在減輕長輩問題行為,例如徘徊、遊走、暴力、失禁、幻覺等。這時候和長輩建立信任關係是最重要的,讓失智長輩知道我們和他站在同一邊,他才會放心將自己交給照顧者。照顧者要理解失智長輩想法,知道他們為什麼有這些問題行為。當長輩有問題行為發生時,也不要立刻糾正或指責,而要用轉移注意力方式順勢引導,甚或是忽略這些行為。更重要是照顧者本身更不能情緒化,否則只會讓失智長輩情緒更不穩定,更增加照顧的難度。  

因此建議,如果照顧家中失智長輩已成為家庭沉重負擔時,應該思考如何善用外部資源,而不是自己咬牙苦撐,才會對家屬與被照顧者都好!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