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愛群小食光 ~ 社區共食一家親

 

大家庭的社會,常見左鄰右舍相互串門子,透過分工,共同肩負照顧責任,這樣的溫暖與熱情,讓人與人之間彼此貼近。而今,這樣的場景隨時代變化慢慢消逝,我們看見許多家庭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接踵而來的照顧壓力也成為不小的負擔,而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父母的焦慮難以間斷。面對小家庭關起門來獨自奮鬥,而我們能做的只有擔心嗎?是否可以透過行動改變?是否可以透過社區找回一個共同居住生活的家?

結伴出菜「呷」出人情味

中心的常客裡,有許多是祖孫系列組合,當然,在性別分工翻轉前,通常是阿嬤。小小會員陸續前去幼兒園就學,有了新的互動群伴,阿嬤們當然也不甘寂寞的回到中心,與熟悉的「老朋友」們聊聊天,成為中心的「鐵粉」志工。出於對家長與孩子們的關懷,阿嬤們靈機一動的相互邀約,一起來展現多年的廚藝功夫。  

阿嬤們從相互邀約,到討論菜單,我們看見他們對食材的熟知程度,對各市場攤位的位置、價格,他們是如此熟悉「在地民生」網絡。這一群女性,在愛群裡展現他們豐富的生活經驗及有效率的行動力,也看到他們展現民以食為天的自信,及願意彼此分享的一面。第一次共食經驗後,中心開始邀請家長們一起參與「主廚團隊」討論「哪些是營養又健康的料理?」、「如何料理才能少油、少鹽又美味」、「怎樣的烹調才能保留食物原味呢?」,此後大夥固定於每月底的週二相聚,也邀請專家學者與家長對話、交流。透過對話過程,讓與會者重構健康飲食的概念,同時也可藉此聚會分享各自的照顧心情,形成團體成長與互助的雙重效果。  

從「飲食」開始,除了分享健康營養的食物外,也讓孩子在共食的氛圍中,自然的學習用餐禮儀與潛規則。此外,由於參與者不分年紀、不分性別,每月月底的定期討論,看見不同世代提出不同觀點,持續對話、經驗交流切磋,也讓健康飲食的關注對象,延伸到老人健康飲食的關注。提醒所有來參加的社區人士好的飲食習慣能降低健康風險,而健康飲食的好習慣,要能從小貫徹到老!

透過主廚團隊帶起中心家長們的熱情,現在共食不只限於親子餐廳,還擴大到開放育兒園。過程中,可以看見家長們自告奮勇,幫忙照顧負責煮餐家長的孩子們,自主形成互助分工模式,或者扮演一日主廚、洗菜、挑菜、洗碗小幫手或臨時照顧者⋯等。隨著人數增加,現在已自動排出班表輪流並分工,讓我們看見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情感上的交流。現在每月共食持續有人主動揪團,邀約不同家庭一起參與,熱鬧的氣氛彷彿回到大家庭的溫暖時光。

社區一家親,照顧這條路我們一起攤

  透過大大小小活動,愛群就是要讓社區中的每一個人都認識我們,讓我們成為社區中的互助平台。因為我們知道,照顧協力的需求,是不分男女老幼的,所以「育兒資源中心」也要推展讓社區老人參與中心活動,讓全社區動起來,在互助與關愛之間,延續生命的傳承,延展生活的無限可能,期盼透過大家的力量為社區注入新的能量。因此,前鎮愛群社區自治育兒資源中心,不只是遊戲館,在社區中,我們希望成為大家的『家』,讓需要照顧的人得到照顧,也讓照顧者相互扶持。

  這些年,在前鎮愛群社區自治育兒資源中心裡,來來往往有許多的親子、祖孫們一起共同成長,搭上中心這個時光機,大家彼此相互陪伴著。轉眼間,還在學爬的娃兒竟已成小屁扭扭的學步兒,而活潑亂跳的小寶貝們,也慢慢一個接一個的前往幼兒園的成長階段;相伴幼兒的照顧者,也因著照顧的關懷,發展出互助的協力關係。人生裡的每一步,都記載著成長的序曲,並隨著社區成員的移動,譜出不同的照顧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