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執行長的話 ~ 照顧人力都去哪兒了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王慧珠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王慧珠

 

少子化加上高齡化致使台灣面臨極大的危機,人口紅利不見了,照顧老小的人力大缺工。想起有首歌,「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而台灣的現狀讓人不禁要大嘆,「照顧人力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發揮所學就走了」。每年幼保幼教科系畢業生中只有三分之一想留在幼教現場,將近十萬的照顧服務員中,也是只有二成多留在長照職場上。這是社會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照顧人力為何會流失?其薪資、工作環境、社會位階、升遷不易⋯⋯等都是原因,但他們在照顧關係中如何被對待,是否獲得尊重,應該也是其中一個能否留住人才的關鍵。無論是照顧嬰幼兒,或是照顧長輩,照顧都是個單調、日復一日的工作,尤其人有情緒、有個別差異,因此照顧的過程中,家長與托育人員,家屬與居服人員間都必須經歷挫折、誤解、調適等等的磨合階段,最終達到彼此相互的配合、修正與適應。人才養成絕非一昧指責,尤其是對涉世未深的年輕工作者,若稍有閃失便無限上綱的批判,導致彼此關係緊張的話,試問,我們如何培養得出專業、有經驗的成熟照顧人力,甚者還奢望更多人投入照顧領域呢?  

照顧絕非是種消費行為。它是人與人間互信互助互利的結合,在此,我要代表我們眾多服務提供者感激您,因為您的包容與善待讓他們度過那段艱澀的適應期,熬出一身專業的功夫,為自己也為社會深植照顧人的能力。今年我們將首度頒發十五年獎給近百位的姊妹,慰勞他們願意在同一個職場同一個單位奉獻所學十五年,這些得來不易的榮譽都不乏您不懈的支持與鼓勵的身影,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