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不一樣的幼兒園 ~ 參與社區自治委員會的經驗

作者: 
五甲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會長 / 陳育哲

 

多元組成的社區自治委員會

據我所知,多數的幼兒園並沒有設立家長會的組織,而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的家長們可以透過家長會了解學校活動的設計過程及理念,並提供意見,而不是只有被動的接受學校的教學方式,這是不同於許多其他幼兒園的。更特別的是被選上的家長委員不需要捐款,當然也沒有特權,這又和許多中小學的家長會不同,所以我們的家長會是一個很特別的組織。  

參與社區自治委員會又是另一個很特殊的經驗。當我還沒當上會長時,我是五甲社區幼兒園的其中一位家長,在家長會中常聽到以前的家長會長和園長、老師們提到社區自治委員會的內容,但其實我當時並不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會議,直到我當了家長會長,親自參與會議,才知道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會議。  

我從來沒想過一個與學校相關的會議成員竟然會有這麼多元的身分,除了園長、老師及家長會長和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的代表之外,還有教育局代表、學校附近的里長及學者專家,這樣多元的組成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園務,提供各種不同的想法和意見。

幼兒園中大小事務都可討論

一般人對於幼教師在職訓練的想法,應該都是專業技巧的培訓,但有家長提出應著重引導孩子表達及抒發情緒的能力,因為孩子的情緒總是會影響學習及人際關係,所以指導孩子面對及處理情緒也應該是教師在職訓練的重點之一。也有家長看到媒體報導幼兒園過度體罰孩子的新聞,因此建議安排教師抒壓的課程及活動。在這個委員會裡,我們可以從自己的視角,提出所關注的問題跟角度,並形成討論與共識。  

社區自治委員會也曾討論幼兒園收費的問題,因為幼兒園已有十年的歷史,園裡的冷氣等設備都已經老舊,幼兒園也有增聘教師的需求,再加上每月需支付場地租金給營建署,所以有調漲學費的需要。調漲學費在其他學校應該是由校方討論決定後公布實施,但在五甲社區幼兒園可以公開討論,也讓家長們深入了解原因並參與決定。

 

自治委員會是家長與幼兒園的溝通橋樑

記得在去年的社區自治委員會裡有討論到教師流動率高的現象,這會影響到孩子們的適應及學習,委員會裡有人提到因為台灣教保人員的薪水一向偏低,而且工作量大,常留不住人才,許多教保人員不是轉行就是轉往鄰近國家發展,因為有些國家的教保人員薪水比台灣高出許多,這是幼托界的損失,也是孩子們的損失。所以嘗試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福利,讓老師們能全力在工作上發揮而沒有後顧之憂,這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也有家長發現老師的工作量很大,常在下班後還要設計教材、做孩子的檔案資料,所以建議可以運用以前設計過的教材及活動,例如畢業典禮不一定每年都不一樣,如果往年的模式很受歡迎,也可以用同樣的架構稍加修改就可以了,而書面資料及評鑑資料也應該盡量簡化,家長們可以在接送孩子時與老師當面溝通,了解孩子在園裡的狀況,不需要老師用大量的文字和照片給家長看,老師也可以不必在帶一大群孩子活動時,還要分心拿著相機拍照給家長看,讓老師專心照顧孩子,這樣也可以稍微減輕老師的工作量,讓老師下班後適度休息,並且有自己的家庭時間。

而老師們也提出另一個角度的想法:有家長因愛子心切,很在意孩子受傷或是在班報中看不到孩子的照片,讓老師在帶孩子活動時有很大的壓力。除了老師要努力和家長溝通之外,也可以透過家長和家長之間互相傳達的理念,讓老師減輕壓力,並且有更大的空間發揮教學理念。  

參與社區自治委員會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在這裡除了可以抒發己見之外,也可以聽到許多不同於自己的想法。作為家長會的會長,我期待自己可以多了解老師們的想法,並成為家長們和老師們之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