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同村協力共同育兒的實踐

探訪前鎮愛群社區自治育兒資源中心

「就像台灣早期農村社會,一個村落,三合院左鄰右舍,婆婆媽媽在煮飯、做醬菜的時候,大家會彼此順便幫忙顧小孩,就一個三合院,小朋友在哪裡都會看到。」

當我們問常來愛群的爸爸,這裡和其他親子館最大的差異是什麼,他微笑地說:「人情味」。

開放育兒園 ─ 讓孩子成長的魔法


像家一般溫馨的環境,讓孩子放手探索!

謐靜的午後,一位媽媽推著娃娃車走進愛群,身旁一個小小的身影,搖搖晃晃,迫不及待地率先跑進門口。才剛踏進門,就有老師親切地問:「你來啦,妹妹呢?」孩子連忙回頭,這個時候,媽媽已經將娃娃車推到旁邊,準備到櫃台登記。還不大會講話的小男孩,又搖搖晃晃地往回跑到娃娃車旁指著裡面說:「妹妹!」然後,他小心翼翼地從媽媽手中接過會員卡,好好地放在「今日來館會員」的格子當中。

小男孩的媽媽跟我們分享,當時會把孩子帶來愛群,是為了轉換環境。

 

剛生完妹妹,大概是妹妹二到三個月左右的時候,很累、常常會有不好的念頭,情緒無法抒發,我老公就說,要不要帶孩子來這裡走一走,和多一點人交談,也讓孩子放電。

在愛群,她看到了孩子的進步

他是家中第一個孩子,獲得的關愛很多,我很怕他變成小霸王,因為他不知道怎樣跟其他人相處。來這邊就有機會和其他小朋友互動,雖然他還是會去搶玩具,但慢慢知道如何分享、輪流,也慢慢聽得懂大人的話。他其實是個無法專心下來的小孩,但這些教具可以讓他專心下來,來這邊之後,連外婆都覺得他的專注力時間有變比較長,也可以做一些精細的小動作。

現在許多地方都有親子館、遊戲室,不乏新穎、寬廣、硬體設備充足,擁有大球池、最流行的動畫人物玩偶、精美新奇的玩具。愛群讓孩子成長的魔法是什麼呢?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嘗試。
你看,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喔!

一位曾在幼教領域工作的媽媽,是這麼觀察愛群的:「這裡的區塊是經過規劃的,有動的、靜的、玩沙區、0-2歲的小小孩區,還有很多角落,教具都有歸類排好,別的地方有些教具是零散的隨便放。最重要的是,這裡每個區塊都會有老師在巡走,注意孩子的使用狀況以及東西擺放的位置、動線是否安全,別的地方很多都只是志工,當然有的也有教保員,但他們不會主動走過來。

看到孩子不會玩的時候,適時上前引導;看到害羞的孩子、家長,主動邀請他們來參加活動。孩子來,就從教他們一些簡單的東西開始、跟他們說話。有些孩子本來還不大會講話,慢慢的透過對話引導,孩子不再害怕、不再羞澀,開始會和老師、其他家長打招呼。

 

這裡的老師們是以教孩子的心情在做事,他們會鼓勵孩子、鼓勵家長,這邊的老師講話不會讓你覺得不好、很兇,當孩子犯錯時,他們把每一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教導,我們家長就會覺得老師是跟我們站在同一邊在教孩子!

 

同村協力、共同育兒不只是遙遠的夢想

因為老師們和小小會員們親密的互動方式,讓愛群的環境變得和別人不一樣,小小會員們是怎麼看待愛群的呢?


愛群的小小會員們,在這兒相遇相識,
成為麻吉的夥伴!

她都會跟別的小朋友介紹這裡有什麼東西!
小婷的媽媽講起女兒來這裡的模樣,相當開心地說:「看到新的家長帶了小朋友,她自己會帶著小朋友進去,教小朋友怎麼敲鋼琴、怎麼投球。這裡就是她最熟識的地方,但別的地方她就是單純的去玩,你問她那裡有誰,不知道。這裡不一樣!這裡回去每一個老師她都要打招呼。

許多家長從第一次來的陌生,到一星期來好幾次,成為愛群的常客。一開始還不大熟,藉由參與愛群舉辦的各項活動、漸漸相互孰悉。除了可以觀察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也觀察其他孩子、以及別的父母帶小孩的方式。


結合0-6歲嬰幼兒成長發展設計
遊戲關卡,透過親子共遊,增加
家庭間的親密感與安全感!

從2014年9月開始,愛群與家長們每月聚會一次,分享育兒的心路歷程。有些家長以往在家單打獨鬥,但來到愛群,持續參與活動,因而認識了其他家長,透過網路連繫加入家長群組與社團,有時在網路上也會約著一起來!透過這些資源分享、共同活動的過程,我們逐漸看到,家長開始關注的不再只是自己的小孩,甚至願意在陪伴自己孩子的同時也主動照顧別人家的孩子。

當一個人發自內心的愛,其他的家長就會跟隨。有更多家長來,大家一起成長,這個社區就會更好。我覺得婉如基金會帶給家長的是,雖然在這個新時代,大家都不再講話、冷漠,可是在這個地方你看不到冷漠,大家用愛來分享。」小婷媽媽感性地說:「在這裡啊!留下來的就是人情。」

照顧從不是單一父母、單一家庭的個別責任。基金會就是這麼透過愛群,實踐同村協力、共同育兒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