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一次搞懂 0-6 歲照顧服務怎麼選?

 

坐月子、找保母、幼兒園

每個迎接新生命的家長,一定曾想過這個問題:小孩出生後,要怎麼照顧?婉如互助系統提供 0-6 歲的照顧服務,在這麼多的照顧選項中,到底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及小孩的方式?我們將帶大家一次搞懂 0-6 歲照顧服務,也一瞥婉如服務的特徵。

0 歲選擇題

媽媽順利「卸貨」後,第一個問題 就是月子哪裡坐?除非有來自家人的協助,這時第一道選擇題出現:找 24 小時照顧的「月子中心」或是客製他需求 的「到府坐月子人員」 。

類型 特色 注意事項
月子中心

讓產婦完全休息、放鬆,24 小時照顧,「飯店式」的環境可稍微享受「貴婦般」的生活,在居住期間得以全新調養身體。

從月子中心返家後,可能因為頓時失去協助、自身又缺乏練習,而導致新手父母瞬間落人不知怎麼照顧的窘境,面 對小孩哭鬧而情緒潰堤。另外,所需費用龐大。

月子人員 貼近媽媽們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月子人員像是一部人體偵測機,隨時注意媽媽的生、心理狀況。除了協助照顧新生兒, 也會循序漸進地傳授照顧方式及技巧,潛移默化下, 即使結束服務,父母也不會因此手忙腳亂。

合作難免會碰到「磨合期」,但透過溝通與討論,仍可取 得共識。此外,非 24 小時的服務,家長需提早「自立自強」面對「上夜班」照顧寶貝的作息。

0-2 歲選擇題

在安頓好媽媽之後,嬰兒的照顧問題也讓新手父母傷透腦筋。在台灣,嬰兒托育除了親屬照顧,正式的服務就屬「居家保母」與「托嬰中心」兩大類。究竟這兩者之間要如何選擇?

類型 特色 注意事項
社區保母系統

孩子能在「像家一樣」的環境中成長,保母的托育時間 與照顧方式也有較大的彈性,能配合家長的上下班及個別化照顧需求。平均照顧人數約為 1 比 2 到 1 比 3 ,長幼彼此刺激發展。

沒經驗又沒有前輩「仙人指路」的家長,找起保母恐怕 像無頭蒼蠅般,毫無頭緒。即使靠著口耳相傳找到保母,但適不適合,仍需要親力親為的探索。合作過程中 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或糾紛,需要家長善用社區保母系統,作為居中協調的橋梁。

公立托嬰中心
私立托嬰中心

規格與托育環境一目暸然, 發生問題時,家長可直接向 機構申訴。教保員的照顧流程,相對透明、按部就班, 家長也不用擔心二節、年終要包多少。法定照顧人數為1 比 5,孩子能從小學習過群體生活。 

小班制的托育環境,難免大病小病一起來,尤其遇到腸病毒停課更是災難。制式化的照顧管理流程,對許多上下班不固定或晚下班的家長來說,較無彈性。此外,政府補貼、收費平價的公共托嬰中心「僧多粥少」,2014年全台灣僅74間,要擠進去,其實想想也不容易。

2-6 歲選擇題

面臨選擇「幼見園」的階段,大家經常想到的便是:「私立太貴,公立太少」。台灣的幼見園向來是私營產業的天下,這是現況,也是問題。那麼爸媽要考慮哪些事呢?

類型 特色 注意事項
公立幼兒園 收費偏低,且大班「幼教師」 配置規格特別高,為一班兩 師。多設置於國小校園中, 且依教育部課綱規定,推動 開放教育。

四點下課、有寒暑假,較不符現代雙薪家庭的需求。名 額有限,能擠進去的家長相對幸運。但政府設置公幼的人事成本龐大,造成地方財 政不小的負擔,難以普及。

私立幼兒園

連鎖化、市場化,收費偏高,強調才藝、英文,但品質易參差不齊。

若為營利事業,終須講求利潤報酬率,故收費高也未必 保證服務品質。一位受訪的家長羅小姐就說:「小孩之 前就讀私立幼兒園,但環境太小、空氣流通不好。明明收費不便宜,但是吃飯就一 碗白飯,加滷肉汁、一點青 菜,小孩吃不飽的話就喝水。校外教學,收費也是一般 旅行社行情的兩三倍。」

非營利幼兒園

多數在國小校園或公共空間中,由政府分擔成本、非營 利團體辦學。收費介於公幼與私幼之間,相對平價,但服務時間仍符合上班族家庭的需求。教學各有特色,如婉如基金會強調社區、人格教育。

是台灣的新興選擇,家數仍有限,但教育部已訂定2018 年以前全國設置達一百園。

台北市政府將提出全新托育型態一一「公共保母」政策,由3 個保母帶10個孩子,可減輕
公共托嬰中心帶來的財政負擔,又具有保母的家庭特性,讓孩子像兄弟姊妹般一起成長。
只是還在建置階段,能否帶來新契機,值得拭目以待。

婉如基金會 2006 年於高雄五甲實驗第一所社區自治幼兒園成功後,因為大家的支持,讓我們有勇氣跟信心陸續在各地開辦了不同型 態的非營利幼兒園。

我們訪問台北重慶幼兒園的家長羅小姐,問孩子從私立轉到非營利,會不會懷念以前的同學?羅小姐說:「不會!這邊小孩很喜歡, 因為吃的比較好又好玩!」

期待非營利幼兒園未來可以在更多地方出現,讓家長享有更平價、優質的公共托育服務。

新手父母,常常在照顧與工作之間疲於奔命。坐月子、找保母、上幼兒園,您做好準備了嗎?良好的服務,會給家庭大大的支持力量。婉如致力於「 平價、優質、普及 」三者兼顧的非營利服務,希望為您的家人和台灣社會,創造小小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