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認識「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主任

 

天主教失智者人基金會開辦全台灣第一家失智者人照顧機構,至今已 15 年。除了 24 小時的收住型養護中心,他們現在也開辦另一種服務型態:「日間照顧」。日間照顧中心就像是「托老所」 爸媽白天去托老所「上課 」,晚上再由家人接固自家居住。

但是,上甚麼課?對失智老人最重要的,就是延緩退化的活動課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社工主任陳俊佑分析,日間照顧對失智症最重要的功能,是明顯減少「問題行為」。

 

失智老人家庭的一線曙光

讓我們想像一下失智老人家庭的辛勞。從失智問題行為紀錄表看,有高達三十項類目,包括「反覆問相同問題」、「遊走或逃路」、「攻擊性或威脅性」、「易哭泣或流淚」、「幻覺或幻聽」、「誣 賴他人」、「失禁」等等。

陳俊佑主任解釋,失智症患者會頭暈、頭痛,視覺所見也可能改變。而且因為找不到廁所、認知改變,有可能就地大小便。所以,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的課程(例如懷舊活動、寵物、園藝)   ,主要目的在形成現實導向的感官活動,給失智老人一種安定感,減少上述問題行為的發生頻率。老人家白天上課消耗體力後,晚上也睡得比較安穗,可舒解家人的壓力。

設計這些活動需要知道老人家的生命史,才能找出正確的老圖片、老情境 (例如廟宇) ,選擇正確的語言和方法。陳俊佑笑說,自己的論文當初就是寫「團體活動如何應用於失智老人的問題行為治療」這也是日照中心最重要的功能。

日照中心也會形成對家屬的支持網。照顧人員不只要當老人家的「老師」也要注意「親師溝通」幫助中年子女學習照顧失智父母的技巧。每到傍晚,照顧員會主動跟家屬提醒今日老人家的表現,以及回家後的注意事項。

雖然現代醫學能力有限,失智症無法完全恢復,但現實導向的活動課程, 是幫助失智老人家庭好好生活的一線曙光。

名額有限亟待政府育成


日間照顧中心設計各式課程及
健康用餐作息,活化長輩身心

可惜,台灣的失智專門日照中心數量極為有限。陳俊佑主任分析,要開辦一間日照中心,軟、硬體成本都很高。以聖若瑟日照中心為例,立案人數服務二十位老人,目前就配置了五位照顧服務員、一位 獲士,以及兼任服務的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社工。這麼多專鬥人力的團隊合作,服務周一到週六,每位老人每月收費一萬八。但實際上,軟硬體合計下來,每位老人家的照顧成本高達兩萬兩千元!對經營機構來說,仍必須靠善心捐款來填補財務缺口。

他苦笑說,聖若瑟日照中心現在是「收一個虧一個」,所以他不敢推薦別的社福機構做失智日照,那好比去叫人家虧錢。他也說,聖若瑟曾經實驗以降低人力成本的方式,希望改善財務缺口。聖若瑟人力成本約占總成本的 70% ,可是實驗到 60% 的時候,照顧品質似乎就降低了,只好使復原本的高規格。 照顧「失智」老人,不同於照顧「失能」老人。一般托老所如果把失能、失智者人混合照顱,運作不好的話,可能就吵鬧衝突不斷。所以聖若瑟針對失智症,配置職能治療師,專人設計活動、帶活動。聖若瑟日照服務人員的工作,也不是一般的失能身體照顧,有幾位照顧服務員的專長反而是帶「團體活動」。

陳俊佑主任提醒,如果現在政府想推廣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那一定要用公家場地或公辦民營模式,有致減輕硬體成本,不然民間不會想做。 現在願意辦失智日照的,多是教會體系的組織,例如聖馬爾定、愚人之友 會,因為民間自己必須投人大量資源。 政黨制定者必須思考,未來如何建構出 可行的營運模式,幫助失智日照中心遍 地開花?否則只靠大家吃老本,是「長」 不出服務的。

與失智症共生共存的決心

對於辛苦的家屬,陳俊佑主任提醒 一一為人子女自己的觀念要改變。大家要主動接觸專業的服務資源,而非靠自己或丟給外勞。我們可以善用日照中心及各種支持服務,形成專業、家庭之間的合作網。

對老人自己呢?陳俊佑主任送給長輩(以及未來的你我!)一句話:「失智了,也不要放棄自我!」

世界各國現在的觀念,都是要讓失 智的人知道自己失智了。就算頭痛、憂鬱、視覺聽覺改變......自己仍要努力從事活動。不然別人怎麼照顧都會很辛苦。 失智症,就是要當成慢性病來自我管理。

他說,有位澳洲友人失智十九年了,自己還會寫部落格呢。得了失智症?其實不用害怕,老人家只要有錢、有吃、有玩、有好的照顧,每天仍然可以過得快快樂樂,不用為失智症而灰心喪志。就算發生失智症,我仍要好好過下去一一這個決心才是與失智症共存的一帖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