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董事長的話 ─ 找回照顧力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世嘉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世嘉

很少有一本刊物把「還我鳥溜溜黑髮」之滋補木耳露的食譜,跟嚴肅的「普及照顧政策」倡議說帖放在一起,但這就是婉如基金會大家庭的日常生活。

台灣是一個「照顧力」匱乏的社會。高齡少子化,但可以信賴的托育不好找,願意服務失能長輩的人不夠多。結果,我們用大量的外籍勞動力填補缺口。可是我們不夠善待人家,所以印尼政府已數度放話不要再輸出勞動力到台灣,於是政府又打算找越南、緬甸……也不思考問題的根源到底出在哪裡。

會不會有一天東南亞國家全都拒絕台灣?台灣政府的做法是不是很像一句古老的成語──竭澤而漁?

說到底,除非我們把照顧變成「好工作」,否則沒人願意照顧老小,社會也就無力負荷自己的依賴人口。這就是婉如基金會的使命,我們要把照顧變成一份好工作,找回台灣的「照顧力」

照顧是柴米油鹽,所以我們在年刊中放了食譜;照顧要用心,要體貼被照顧者,所以我們報導居陪員用心縫製老人紙尿褲的故事;照顧要大家攜手合作,所以我們呈現「同村協力育兒」的真實經驗;照顧是婉如姊妹賴以維生養家的一份工作,所以當政府傾向全面引進外勞,我們召開記者會「跪求勞動部,留口飯給我們吃」,倡議普及照顧政策。

 

照顧有很多面貌,婉如的服務姊妹們也是。我們身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也許是好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也許是咬牙背債的老公、好幾個需要支持的家庭和生命。所以,您對我們很重要。謝謝您跟我們一起,把照顧變成一份好工作,把被照顧變成一段良善體驗,把台灣灌溉成一個有「照顧力」的社會,彼此互助、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