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陪伴照顧,從「心」開始

當家中長輩需要由外人協助照顧時,無論長輩需要的協助內容為何,許多家庭的優先選擇還是找外勞(外籍看護工),但申請本會居家陪伴服務的需求量卻也越來越高。本國服務員費用較高,無法 24 小時服務,許多工作要長輩或家屬自己做,為什麼仍有許多家庭願意使用這樣的服務?若從照顧的「價格」來看,居家陪伴員的服務似乎是昂貴的;但從「價值」去思考,陪伴員所提供的服務除了有形的照顧,更包含無形的生活與文化...

照顧不只是身體  更是一種生活習慣和文化

有位眼睛不好的奶奶因為脾氣不好難相處,子女雖然住樓下,平常卻不太往來,也不讓子女照顧。居陪員剛開始去服務時備受刁難,不給洗澡,常把居陪員趕回家…隔幾天,居陪員跟奶奶說,「我拿中間那條毛巾幫你擁身體,左邊那條深色毛巾是擦下面的,我不會拿錯。」奶奶聽了好感動,因為從沒人注意到她的習慣和需要,從此就願意讓居陪員幫她洗澡,也願意接受照顧了。

還有位奶奶非常愛拜拜,一個月要拜十幾天,拜天拜地拜神明拜祖先,哪天拜、怎麼拜、要對神明說什麼、燒什麼金,都有一定的規矩﹒奶奶生病後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自己拜,家人沒空無法幫她,心情很沮喪。居陪員服務後,不只照顧奶奶身體,還幫奶奶做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 一 拜拜,奶奶心靈有了寄 託,心情大好,身體狀況也改善許多。

另外一位經常漏尿的奶奶堅持不穿紙尿褲,造成家人很大的困擾。於是居陪員將奶奶內褲縫上三線細布條,再將紙尿片套入內褲中給奶奶穿,奶奶竟然接受了。原來居陪員知道,奶奶年輕當小姐時,月事來就是這麼處理的…

給予長輩真正貼心的服務

午后陽光煦煦,居陪員芳韶和她服務的奶奶用燦爛的笑容,開心迎接我們的來訪。居陪員正在幫她挑選眼鏡,芳韶說奶奶戴眼鏡拍照很好看。一進房間, 床上衣服摺疊整齊,浴室也清掃乾淨, 房裡到處貼滿周奶奶的畫作令人讚嘆。奶奶隨手拿出一本畫冊,芳韶在旁解說這在哪兒畫的,畫中老虎有多可愛、小鳥有多生動,奶奶聽到笑得合不攏嘴。


芳韶正陪著奶奶和女兒用平板透過視訊享受天倫之樂

她讓芳韶拿出一疊彩色影印畫,挑選幾張送給我們。此刻平板電腦傳來鈴響, 奶奶趕緊打開平板電腦 skype 和女見視 訊聊天,趁機跟奶奶的女兒做滿意度調 查。女兒說,雖沒看到芳韶的服務,但 知道媽媽非常喜歡她...和女兒通完視訊,奶奶繼續拿著平板,眼神專注、手指快速滑動,秀出一張張在走廊拍的盆 栽照片和自拍照。芳韶說這些都是奶奶自己拍的,也是奶奶作畫的題材。看著 奶奶和芳韶彼此眼神交會嘴角上揚,一 搭一唱,很難想像這服務才進行一個多 月;奶奶臉上也完全看不到老伴往生、 子女皆不在身邊的孤寂。

牽著他們的手 陪伴他們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臨終或癌末居家照顧也是基金會經常服務的對象,有些家屬會選擇讓長輩留在家中走完人生,這也是許多長輩的心願。照顧這樣的對象,除了細心的照顧技巧外,最重要的仍是心靈上的支持。居陪員玉玲服務過多名癌末及臨終的案主,不管是看著家屬們圍繞床塌一起送走長輩,或是獨由玉玲牽著她的手直到闡上雙眼,玉玲在他們人生最後階段,給予的不只是身體上的照顧,細心照料傷口、用心調理飲食,陪伴長輩和病魔拼鬥至最後一刻。即使最後不得不放棄,也讓他們平順安心的離開。其實在基金會服務經驗中,很多老人、病人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常希望能將遣願或後事交待清楚,卻礙於親情間的恩怨糾葛或家屬的混亂情緒無法如願,最後只能將心事或遺願告訴身旁照顧他的人。稱職的居陪員可能扮演這穿針引線的角色,幫助這些面對親人病痛死亡的無助家庭, 甚至協助悲傷不知所措的家屬處理後事。

身體,每個人都一樣  
心靈、想法,每個人都不同

「仔細觀察,老人家需要什麼服務,我們就給什麼服務」「老人家是孤獨寂寞的,很多生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都很失志,只要給他們一點點,他們對我們 的依賴就會很多...」這是居陪員芳詔服務多年的感想。在大街上、公園裡,可以看到許多被推著輪椅或是被攙扶緩緩步行的老人,他們安靜的移動,彼此沉默不語,很難想像他們在家中又會是怎樣的情景。什麼是照顧?身體,每個人 都一樣;心靈、想法,每個人都不同。如果說協助老人吃飯、洗澡、上廁所、換洗衣物、清掃環境,這些是照顧老人的基本款,那「老人要的一點點」應該就是老人家心靈深處的慰藉。老人家需要真正的了解、關心和陪伴,有人聽他們說話,有人噓寒問暖,尤其是不方便走出家門的老人。傾聽長輩細說遙遠的故事,分享長輩過往的輝煌事蹟,分擔現在的病痛、憂傷,帶給他們歡樂和希望;當長輩晚上睡覺前,還會期待明天醒來時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這樣的陪伴照顱,或許才是長輩真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