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家長一打一好崩潰,專業保母為何可以一打三?

作者: 
黃喬鈴(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我們往往以自身的經驗想像保母如何照顧孩子,忽略了保母都是經過專業訓練且有實戰經驗的神隊友!再加上,保母家通過40項居家環境檢核及妥適的空間規劃,確保托育安全,也讓工作更順手流暢。

 

 

 

 

 

 

 

 

 

 

 

保母如何每天在家一打三?眉角在哪裡?

「一日作息表」:孩子們在保母家有規律的作息,隨著年齡差異,安排略有不同。例如嬰兒時期,重睡眠、喝奶時間尚未固定。一日作息讓孩子有安全感,並可預見接下來的活動安排。

「混齡的照顧安排」:混齡讓保母的照顧更順手。用餐時,大孩子正需要學習自主自理,保母將有時間親力親為照顧小嬰兒。洗澡時,保母會確保熟睡的小嬰兒在視線所及,先協助大孩子洗澡,等待洗澡的孩子則安排看書、拼圖等靜態活動。

混齡照顧好處多

孩子們一起成長,將有更多相互學習禮讓與照顧的機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過去調查300位送托一對三保母(簡稱三娃保母)的家長,詢問他們托育的滿意度。有97.3%的家長對三娃保母表示滿意,最高比例的滿意面向是「保母有妥適的照顧能力」。問及三娃保母照顧,為孩子帶來什麼好處,家長說,對小小孩來說「語言學習速度快」、「變得活潑」。對大小孩來說,最高比例的家長回應是「照顧他人」、接著是「懂得分享妥協」與「語言學習快速」。

 

還想知道更多保母的一天嗎?QR code掃起來!

 

保母下午都在午休?       保母家長防蚊大作戰!       準公共保母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