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我們是照顧合夥人—督導老師的提醒與叮嚀

作者: 
林玉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居陪及長照部組長)

 

居家陪伴方案頗受肯定,但長輩對「外人進入家裡照顧自己」大多充滿疑慮;也有家屬覺得居陪員工作內容不符期待,這些因素常造成服務阻礙。其實居陪員和家屬共同目標都是照顧長輩,建立良好互信合作關係才能把照顧做好。以下就從基金會督導的角度,向您說明「共同照顧」可以怎麼做。

居家陪伴服務是協助家屬,無法取代家屬

長輩期待子女親自陪伴照顧,是排斥外人服務的原因之一。儘管有居陪員照顧,其他時候也需要家屬與居陪員做交接,陪伴關懷長輩,別讓長輩有「有居陪員子女就不來了」的失落,如此才能讓長輩接受居陪員服務。

服務有適應期,長輩接納居陪員需要時間和過程

長輩常因「捨不得花錢」、「自認不需被照顧」、「擔心東西被偷」、「不習慣外人」,甚至是「失智症產生健忘、懷疑、妄想」等因素排斥居陪員,服務初期會刻意找問題,對居陪員諸多抱怨。此外居家陪伴提供個別化服務且時數較長,居陪員需時間了解長輩身心狀況、照顧需求、生活習慣和喜好,更要互相適應和磨合。這時需要家屬當雙方橋梁,協助居陪員熟悉長輩,讓服務更快到位。當長輩有抱怨時,也需要家屬觀察和理智判斷,了解原委始末,與居陪員一起找出解決方法。

居陪員不是無所不能,居家陪伴服務也有所限制

疾病百百種,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表徵,照顧方式也不盡相同。居陪員雖受過訓練,仍需要學習和熟練技巧,更需要您的提醒和說明。居陪員會用心照顧長輩,但無法「保證」長輩一定會變好或不跌倒。為了長輩安全,若建議使用輔具或照顧方式時,需要您的支持與配合來協助長輩接受。

居陪員陪伴長輩一起生活,維持長輩的能力

除了陪伴照顧,居陪員也提供煮餐、洗衣和環境簡易清潔,為實現「自立支援」的照顧理念,期待可以帶長輩一起做。維持長輩生活自理能力是婉如居家陪伴方案的目標,希望家屬能夠理解並支持。

照顧好長輩是家屬和居陪員的共同願望和責任,期待彼此可以成為合作愉快的「照顧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