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我家長輩需要找人來照顧嗎?長輩衰老的五個指標

作者: 
林玉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居陪及長照部組長)

 

「媽媽雖然年紀大,但平常都可以自己來,不需要我們幫她什麼。但最近發現媽媽常常坐著不太愛動,吃很少,感覺變瘦了;有時從沙發椅起身都有點困難,有次走路時還突然軟腳蹲坐地上….這樣下去媽媽會不會越來越虛弱?我需不需要請人來照顧?」

什麼情況下,您可能需要居家陪伴服務,協助長輩安全看視和生活照顧?

婉如的居家陪伴服務包括A、B+、B三個等級。其中B級服務對象多為生活可自理、無需照顧和安全看視的長輩。但隨著長輩年齡越長,出現下列徵兆時,就要注意原來的服務是否符合長輩需求,是否需增加照顧和安全看視的部分。

     

                                                    食慾變差、食量變小、體重減輕

食慾變差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長輩牙口不好,無法咀嚼;吞嚥功能退化,易嗆咳,所以不想吃東西。也有可能消化系統退化,容易便秘、脹氣、肚子不舒服。當長輩吃不下、營養不夠時,體力會變差,手腳會無力。

                                                久坐不想動,常常想睡覺

長輩常常坐者打瞌睡不愛動,或躺著不想起床;老是興趣缺缺,提不起勁;以前會外出散步,現在不出門。當長輩出現這狀況,除了退化沒體力,起身困難、走不動之外,也可能是出現失智徵兆。

                                                  步態不穩,走不遠,有時會腳軟

長輩步態不穩,左右搖擺、平衡感和柔軟度變差,例如穿襪穿鞋有困難,起身有時會搖搖晃晃不穩定,甚至摔倒或跌坐的狀況,都是長輩肌無力的表徵,也是容易發生跌倒的指標。

                                                 體力變差、動作及反應變遲緩

長輩體力變差、動作變慢、反應變遲緩。例如走路變得更緩慢、無法提重物、無法擰乾毛巾、爬樓梯吃力、從椅子起身緩慢困難、手會科,盛飯喝湯時會溢出、不自覺流鼻涕流口水等現象,就要注意他是跌倒高危險群。

                                               會造成家庭困擾的失智症問題行為

長輩變得愛藏東西,常懷疑別人偷東西;煮飯燒水常忘記關瓦斯;自己出門會迷路;會看到或聽到現實中沒有的事物;半夜起床做以前熟悉的工作……這些都是失智症問題行為,建議帶長輩去精神科或神經內科篩檢評估。

 

出現以上這些徵兆,就可能需要找人協助安全看視,透過飲食營養和運動來增加長輩肌力,並使用輔具、安排環境硬體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