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當自立支援落實於居家陪伴——創造長輩自在、安全的居家生活

作者: 
林玉萍(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居陪及長照部組長)

 

「居陪員可以保證不讓我爸爸跌倒嗎?」這是居家陪伴服務最常遇到的提問。孝順的子女擔心長輩安全,會有這樣期待不難理解,「跌倒」一直是居家陪伴服務最難解的議題。

長輩身體退化可能有腳無力、暈眩等狀況,居陪員要備餐打掃無法隨侍在側,除非限制長輩活動甚至束縛,否則很難百分百保證不跌倒。想讓長輩在家自由與安全間取得平衡,就要拋棄「有事弟子服其勞」的傳統觀念,做好居家空間規劃,維持長輩生活自理能力,這可以從食、衣、住、行等幾個面向做起。

/ 吃的部分 /

居陪員會協助烹煮,能和長輩一起討論菜單更好,甚至讓長輩指導居陪員煮自己的拿手菜,他們會有參與感和成就感。長輩即使吃的慢、飯菜掉滿桌,也盡量讓他自己盛飯挾菜、自己進食,以維持長輩手部及手眼協調力。

/ 穿著部分 /

讓長輩挑選想穿的衣褲,可以思考選擇,增加生活樂趣。幫長輩購買寛鬆易穿脫的衣服,以圍巾取代高領衫,長輩較容易自己穿脫,當衣服卡住時居陪員再給予協助。此外,在家中讓長輩穿室內鞋(包鞋)取代拖鞋,可避免絆倒。

 

/ 住的部分 /

(一)卧室、客餐廳和衛浴等長輩活動空間以及之間的動線,光線要足夠,不要有障礙物,電線、延長線要收好。

(二)沙發椅太低太軟,腳無力的長輩起身時吃力且危險,建議讓長輩坐較高偏硬的椅子。

  • 浴室馬桶加裝增高器和扶手。

(四)不要隨便移動家具物品,以免長輩(尤其失智長輩)找不到東西會懷疑被偷了,所以居陪員打掃時會以原位收納為主。

/ 居家行走部分 /

長輩常認為自己站起來沒問題,但不知道坐太久突然起身,可能會因腳麻腿軟而跌倒,這種突發狀況即使居陪員在長輩身邊都會措手不及。建議家中裝設扶手,或使用枴杖、助行器,或有可支撐的穩固家具 ,提醒長輩起身時,先伸伸腳,扶著輔具慢慢站起來;或者喊一下居陪員過來協助,則可有效降低跌倒風險。

/ 外出的時候 /

有些長輩會拒絕居陪員陪伴外出,但跌倒風險高時仍應堅持陪同,並隨時做好攙扶準備。腳無力的長輩走一段路應給予休息後再走,若願意拿枴杖或推助步車會更安全。失智症長輩出門可能會有突發狀況,例如忽然攻擊他人、隨手拿東西、重覆買東西等,這時居陪員更需注意長輩異常行為。

/ 洗澡的時候 /

浴室是長輩最容易跌倒的場域,強烈建議加裝扶手。洗澡時止滑墊和洗澡椅是必備用品。千萬別讓長輩坐小矮凳洗澡,長輩起身不易,居陪員攙扶也危險。另外,盡量讓長輩自己洗,長輩洗不到或洗不乾淨的地方再提供協助。

我們不希望為了安全限制長輩活動,也不希望取代長輩自己動手做的能力。想讓長輩自在生活又兼顧安全,就從家裡環境著手。一點點改變,多一些輔具,自由與安全不再是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