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執行長的話

作者: 
王兆慶(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人人都會老。我們為家人做好白頭到老的準備了嗎?

本期婉如年刊的主題,是創造「自在老、輕鬆顧」的高齡社會。目前全國共855個70歲以上家庭使用婉如銀髮家事專案,1411個家庭使用居家陪伴服務。

台灣70歲以上老人共有390萬,基金會的服務數字與此相比只是滄海一粟。但多年服務下來,我們也有一些高齡照顧的心得想要野人獻曝。總結起來就是兩個關鍵字:「共同照顧」和「自立支援」。

保母有保親關係、幼兒園有親師關係,將家中長輩託付給居家服務人員,也有「共同照顧」關係。如果要託付家中長輩給另一位照顧工作者,我該做好甚麼心理準備?本期年刊會有答案。其次,我們特別向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邀稿,他的短文會讓您理解「自立支援」觀念的ABC。

2021是台灣的大疫之年。您可能也會好奇,基金會在covid-19疫情爆發的這一年過得如何?本期也有專文報告互助系統受疫情影響的概況。

過去一年我們都過得不容易。謝謝您給社區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的支持,也希望新的一年,我們都可以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