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團體魔力:男性長輩上學去

學堂招收20名長輩中,只有5名男性長者,占比1/4。暫且不論男女生理差異、壽命,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不同等因素,普遍來說,女性參與社交活動的比例原就高於男性,學堂成員「三朵紅花配一片綠葉」的現象是再自然不過的。

 

再試想,從職涯舞台謝幕後,習慣在家中呼風喚雨的男性長輩,一旦出現疑似退化等行為時,自身或家人要接受這個事實,或踏入名之為「學堂」的場域「再學習」,接受其他陌生女性的「照顧」,是很不容易的事,勢必要經過一段時間調適。

 

所謂的「男性本質」,對照顧者是威脅

有些男性長輩在過往的生命經驗裡,沒有接觸過元氣學堂這樣的單位,更無法理解,這裡怎麼有那麼多「年輕小姐」「服務」著他們?於是,一開始常會帶著輕佻的口氣對工作人員說:「小姐~多少錢?」令學堂這群女性工作者哭笑不得。有一次,學堂邀請即將結束訓練的家事服務員,來參加芳香療法活動。就在活動接近尾聲時,按照往例,請各位長輩與服務員兩兩擁抱,但沒想到有位阿公竟伸出鹹豬手,偷襲了某位服務員的胸部,引起全場震驚。當場工作人員要求阿公道歉,事後也花了很多心力開導該位服務員。

「學堂有時候會安排這類活動,讓長輩放鬆身心,之前的經驗都很好,長輩也都很喜歡。沒想到這位平常什麼興趣都沒有的長輩,竟然有『性』趣了。」學堂工作人員子勻回憶那次事件,有些無可奈何。

恢復元氣:一起動手做照顧工作,不分性別

但是總體來說,能待得下來的男性長輩,都有著令家人欣喜的改變。阿政阿公開電器行,以前都在家顧店,生活、工作領域並不大。近幾年在家常常與兒子爭執,懷疑他要敗光家產,女兒發現他的問題行為愈來愈多,於是花了很多心力,說服爸爸到學堂上課。一開始,阿政阿公好幾次從學堂落跑到警局報案,不斷喊著「救人哦!」「救人哦!」投訴兒子把他關起來。學堂工作人員花了一些時間與阿政阿公磨合,先讓他在學堂感覺自在,也不會太限制他要做什麼。久了之後,也愈來愈喜歡學堂,早上常常都提早到學堂。阿政的女兒直呼驚訝,很不好相處的爸爸竟然在學堂待得住。

「又像阿愷阿公,以前從不進廚房。來到學堂後,因為大家都會動手幫忙,他就會主動問要做什麼。阿吉阿公在家都像大少爺,現在他老婆都說他不一樣了,當他吃完東西後,竟然還會垃圾分類,他家人都睜大眼睛看著他,驚訝地闔不攏嘴。」

子勻欣喜地補充,「我覺得主要是團體動力的營造吧!而且因為我們年紀比他小,我們都會用『拜託你幫忙做什麼』,賦予他們使命感,再加上同儕壓力,旁邊的同學會叫他做。在家裡,不做是很自然的事,但在這裡,做是很自然的事。」

這是元氣學堂讓長輩「恢復元氣」的秘訣——團體的魔力,讓阿公們在工作、家庭場域外,又找到了另一個人生的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