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婉如基金會的工作:政策理念的倡議,照顧服務的推廣

我們的政策理念來自北歐。根據這套理念,婉如基金會除了是「福利」事業,也是「教育」事業。我們除了用照顧服務分擔家庭壓力,也透過服務,期待養成良善的小孩和大人,養成有勇氣、主動積極、擅於合作的小公民、老公民。

如果您讀過這次的文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幼兒園、老人學堂之間的共通性。家長看到我們的幼兒園,會驚呼:「這裡的孩子竟然自己掃地、拖地!」家屬看到我們的老人學堂,會驚呼:「阿公以前在家像個少爺,但現在吃完東西,竟然會自己垃圾分類!」

婉如基金會是專門做小孩、老人的生活訓練嗎?當然不是。但扶老攜幼的過程中,之所以出現意外的副產品,是因為我們想用來自北歐的性別平等和全人教育理念,轉化台灣的照顧體制和人民素養。讓台灣在未來的少子高齡化挑戰中,得以永續。

這是理念倡議、服務推廣的共同目的——我們想協助每一個小孩、成年人(特別是女性),以及老年人,可以自發、自立、自由。

 

改變當然無法一朝一夕,但正如本期幼兒園的文章提醒的,照顧者╱教育者最需要耐心:「(教育要成功)關鍵是老師要能『忍住』!」必須「在旁邊仔細的觀察,當孩子們卡住時」,再出手幫助孩子完成。這樣,才會「教」出一輩子的、帶得走的能力。

改變社會的事業何嘗不是?婉如基金會的宗旨,是創造性別平等、老幼有養、友善就業女性、可以平衡工作與家庭的社會。這一系列不簡單的任務,也需要我們的耐心。謝謝您一路陪我們穩步前進、轉化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