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有照顧專業的年輕人,來吧! 彭婉如基金會支持你,投入居家托育,實踐照顧理想

有照顧專業的年輕人,來吧!

彭婉如基金會支持你,投入居家托育,實踐照顧理想

20230221 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托育人力招募記者會

台灣社會的保母人力快速流失,但家長的托育需求連年高升,支持家庭雙薪育兒不能沒有保母。「你來當保母,我來給獎金」彭婉如基金會推出「臺北市暨新北市居家托育人員就業獎助金補助計畫」祭出高額獎助金-「就業獎助金9萬元」、「介紹人獎勵金1萬元」吸引托育專業人才投入居家托育行列。擴充居家托育服務,創造托育工作機會,也支持家長兼顧就業與育兒「找到好保母,讓我有勇氣生第二胎」進而再拉抬生育率,創造多贏局面。

衛生福利部社家署也於昨日(21)公告「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條文修正內容,適度調整居家托育人員的收托人數規範,新制不僅更友善、支持育有自身孩子的托育人員,兼顧家庭與就業,也更能支持有就業需求的民眾投身此領域,擴大居家托育服務量能,有送托需求的家長也能因此受益。對此,彭婉如基金會肯定此次修法方向,同時也呼籲政府,照顧人力的缺口不分老幼,應比照招募長期照顧服務人員,同步於全國各縣市實施居家托育人員就業獎勵措施,藉以有效招募居家托育人員,擴充社會迫切需要的嬰幼兒照顧服務。

為什麼台灣社會需要招募保母?

對生育率屢創世界新低的台灣來說,如何挽救低迷不振的生育率,國外經驗與研究證實,關鍵在於──政府需提供充足的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家長雙薪育兒,其中又以0-2歲托育服務蔚為重要。

然而,台灣0-2歲托育服務主力之一的居家托育,人力卻拉警報!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底全台居家托育人員共計27,547位,其中50歲以上16,869位,佔總人數61%,可預期將於十年內陸續退休,若未同步招募新血加入,十年後各縣市居家托育人數將直接攔腰折半(如下圖)。屆時,保母人力將產生嚴重斷層,代表未來0-2歲托育服務不僅選擇少,還會更難找,家長送托處境將更雪上加霜。

居家托育服務兼具彈性、近便,同時受政府設置之71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定期輔導訪視,是真正能支持育兒家庭的服務模式。因此,為避免居家托育服務量能迎來雪崩式萎縮,須大量招募新血,確保服務永續發展,持續支持台灣育兒家庭。

滿足現代家長送托需求,113年前至少需再增加四千名保母!

近期外界質疑:孩子生得少,居家托育人力減少,不就剛好「供需平衡」?因而擔心0-2歲托育服務再增量,未來幾年只會「泡沫化」。但「保母好難找、保母找不到」仍是大多數家長的痛苦經驗,再再顯示0-2歲托育服務嚴重供不應求。

最主要原因與現代育兒女性對職場「不離不棄」有關——不輕易離職,不放棄職涯。根據111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統計,育有三歲以下子女之女性勞參率連年增加,從2000年43.78%,一路攀升至2022年71.93%,即使在2021年疫情嚴峻之際,女性勞參率都仍維持67.14%,顯示女性即使生育仍期望續留職場,而支持女性不因婚育離開職場、放棄職涯的關鍵,便需要仰賴大量正式、專業的托育服務補位,分工接手幼兒照顧。

托育服務乃支持父母(尤其女性)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關鍵,究竟台灣0-2歲托育服務缺口有多大,以下簡單推估:

跟據2022年11月數據,我國0-2歲幼兒數約為291,919人,家外送托率約為17.6%。若依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所揭示,113年家外送托率應達23.16%的政策目標,則要比現在多長出16,189名托育名額。近一步換算,若由居家托育負擔一半的送托需求,以每名保母收托兩名幼兒計算,兩年內至少要再增加約4千名保母,才能滿足家長送托需求。

居家托育前景看好!你的幼保專業,值得更好的選擇

投入居家托育,做自己工作與專業的主人 

長期以來,照顧工作與低薪畫上等號,讓許多受過專業幼兒保育訓練,具備照顧專業的年輕學子望之卻步、未能學以致用。據勞動部110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學前教育行業別中兒童照顧人員(含保母)總薪資約2萬6227元;求職網(1111人力銀行)調查亦顯示,兒童保育學類學士畢業生平均薪資約2萬7392元。

低薪主要導因於台灣托育服務,尤其機構式托嬰中心,高度私有化及市場導向。私立托嬰中心以盈利為目的,為求利潤最大化,易衍伸苛扣員工薪資降低成本,或違法超收創造利潤,惡化照顧現場勞動條件,導致人才無法留任,專業更無法發揮與累積,如同facebook粉絲頁「靠北,幼教老師也是人」,有托育人員直言「私托都是超級大火坑,……老師只是廉價的訓練孩子的工具而已!

然而,具備0-2歲照顧專業者,除了上網投履歷,進托嬰中心工作,還有另一個值得投入的領域,就是居家托育。既然要工作,何不「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受雇於托嬰中心 投入居家托育

必須收滿五名孩子,甚至違法超收,薪資還要從中被「抽一手」。

「老闆說什麼,就做什麼」照顧流程按表操課、缺乏彈性顧不到個別孩子、也顧不到工作者。

收托兩名孩子,收入就達全職工作薪資。

親手打造對自己好、也對孩子好的理想就業、托育環境。小規模照顧富有彈性,顧及並滿足個別孩子的需求。

 

居家托育服務最能支持台灣雙薪育兒家庭;居家托育工作更是具有前景,且能支持年輕人實踐幼保理想與專業的就業新契機。

 

對此,彭婉如基金會參考勞動力發展署為擴大招募照顧服務人力提供之照顧服務就業獎勵,推出「臺北市暨新北市居家托育人員就業獎助金補助計畫」祭出「9萬元就業獎助金」支持專業實踐,「1萬元介紹人獎勵金」鼓勵經驗傳承,創造就業「薪可能、薪希望!」鼓勵專業人員投入居家托育工作,用自己理想的方式,發揮專業!

 

彭婉如基金會臺北市暨新北市居家托育人員就業獎助金補助計畫

9萬元就業獎助金,支持專業實踐

考量臺北市、新北市居大不易,尤其對年輕人來說,創業初期舉步維艱,所需之成本恐增加就業門檻,因此,自即日起,針對符合獎助條件者,發給每名新加入在宅托育人員總計9萬元就業獎助金,期盼支持托育人員發揮專業、穩定就業。各階段就業獎助金發放辦法如下:

1萬元介紹人獎勵金,鼓勵經驗傳承

另外,為鼓勵現職在宅托育人員藉自身經驗與專業,支持、協助新進托育人員,本計畫也發給「介紹人獎勵金」,針對成功推薦專業人才投入居家托育行列,協助新進托育人員穩定從事托育工作者,發給總計1萬元介紹獎勵金,希望藉此能讓優質的居家托育照顧經驗得以延續傳承。介紹人獎助金發給辦法如下:

計畫詳細內容,即日起可於彭婉如基金會官網公告(https://www.pwr.org.tw/page/1585),歡迎民眾上網查詢,或電洽彭婉如基金會承辦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詢問:

  • 台北市中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5236919
  • 台北市士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8330415
  • 台北市北投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8211271
  • 新北市中和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231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