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有溫度的到府坐月子服務 ~ 陪伴成長,分享喜悅

 

小魚媽媽,距離預產期只剩下一個多月,這是她的第五胎,更也準備五度使用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服務。

回想起當初懷第一胎的時候,一方面不希望麻煩家人,又因為自己是同儕中較早懷孕的人,因此能請益的對象並不多,最後,在友人的介紹下輾轉得知基金會有提供到府坐月子服務,基於相信基金會「正派經營」的理念,因此決定試試看,遂而開啟小魚過去四次,以及接下來第五次與基金會月子人員合作的機會。

訊息公開透明,讓彼此更認識與信任

就跟多數新手家長一樣,小魚夫妻為了不給長輩添麻煩,因此決定請月子阿姨幫忙坐月子,但也跟多數年輕夫妻面臨到一樣的問題:「如果我提早、或延後生產,是否會影響我已排定的到府坐月子服務?」「我需要事先幫月子阿姨準備哪些工具或廚具?」「月子阿姨整天的服務內容包含哪些?」  

相信這些問題,是許多第一次找坐月子服務的家長心中的疑問,而要如何將「資訊公開、透明」,降低家長憂慮與困擾,就成為基金會服務重要的一環。於是,在正式簽約、服務前,基金會工作人員會將家長及月子阿姨雙方約至辦公室,一同討論對於工作內容的細節與期待,過程中也會以中立角色居中解惑、說明,一方面排解家長的焦慮與擔憂,另一方面也讓月子人員放心。等到會談結束確認合作意願,簽約時工作人員亦會逐條詳細解說合約內容。  

因此小魚回想當初申請服務的經驗時,笑著說:「即使是第一次請到府坐月子人員到家中服務,但因為過程中有基金會工作人員的陪同簽約,以及詳實解說契約內容,讓我們能夠清楚了解月子人員的服務內容,大大減輕爸爸媽媽的焦慮感。」  

我們相信當訊息公開、透明後,家長與月子阿姨能在互信的基礎上合作,讓服務更貼近彼此的需求與期待。

細心觀察,體貼對方的服務

小魚回想第一次帶孩子,面對哭鬧不止的狀況,總因為經驗不多而顯得手忙腳亂、不知所措,但月子阿姨總是不慌不忙,彷彿能洞悉孩子一切需求的安撫孩子情緒,這點讓她佩服不已。  

「記得有一次,明明剛換完尿布也餵完奶,但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還是一直哭鬧,不斷抱著安撫也沒有用,實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讓月子阿姨接手。阿姨不慌不忙、不疾不徐的接手抱起孩子安撫,觀察之後發現,原來是天氣太熱導致孩子覺得不舒服而哭鬧,排解掉問題後小孩便沉沉的睡去」,當下這一切除了讓小魚感謝月子阿姨的協助外,更也讓人看到照顧專業。  

其實每位月子人員真正進入家庭提供服務前,都會接受完整且紮實的訓練,過程中除了學習專業照顧技能與知識外,同時也學習細心觀察與體貼對方的需求。

 

小魚以月子餐為例,分享阿姨細心的觀察與貼心的舉動。由於月子阿姨都會準備讓產婦回復元氣,同時也能讓家人一起享用的餐點,但口味往往因人而異,若對於月子餐不是很熟悉,則又更難跟月子阿姨溝通,此時貼心的阿姨便會先觀察使用者家中的常用調味品以及冰箱食材,推敲小魚家人的飲食習慣,並觀察前期家中飯菜剩餘量,依此調整口味,讓煮出來的菜色不論大人小孩都滿意!

除了幫忙,也是陪著你學習照顧的好夥伴

好奇的詢問使用過四次,並且即將第五次使用到府坐月子服務的小魚,是如何思考「月子中心」與「到府坐月子」人員之間的不同,又怎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小魚認為,雖然在月子中心可以「完全的放鬆」,但回到家後,便需要面臨自己單打獨鬥的狀況,反而容易讓人不知所措。而到府坐月子不同之處在於能讓媽媽在熟悉環境中休息,月子阿姨也能在未來小孩成長的環境中,陪伴家長一起學習如何照顧小孩。
「碰到不會的事情會緊張的追著阿姨問說要怎麼做,怎麼處理,一些小技巧也都是阿姨教的,例如小朋友洗完澡後,若是包包巾就會睡得比較安穩,也都會仔細的示範給我們看、教我們怎麼做。」 其實對於產婦,月子阿姨雖然無法提供 24小時全天候的照顧,但卻是提供最即時、貼近需求的專業服務,同時也帶來像家人照顧般細心、貼心的感受。而對於新生兒,月子阿姨不只幫妳照顧,更也陪著妳學習如何照顧。

看見照顧的專業,也感受照顧的溫度

對基金會來說,到府坐月子服務,除了提供專業的照顧技巧與知識外,更協助新手父母渡過焦慮、不知所措的時期,陪伴一同學習成長。

 

我們期許婉如的坐月子姊妹提供的不只是專業,更多是有溫度的照顧,在服務過程中,看見每位產婦在坐月子中逐步回復元氣,並一同分享每個家庭迎接新生命誕生的喜悅,對我們來說便是最大的成就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