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讓有溫度的社區服務扎根與擴散 ~ 廣設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

 

「廣設」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是婉如基金會倡議托育公共化的目標之一。在基金會投入研發、推廣社區自治幼兒園實驗方案近十年後,我們總算看到達成目標的契機:教育部規劃在107學年度前設立100所非營利幼兒園!婉如參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與其他團體共同持續和社會各界及政府對話,至此看見了初步的成效,然而,實際服務的建置才是更大的挑戰。  

設立一所社區自治非營利幼兒園有幾個必要步驟:「盤整閒置場地」、「整修場地至適合提供幼兒教保服務的程度」、「委託公益法人經營」、「招募人才」等,各階段工作完成後,才能正式營運。然而,整個社會對於如何設立園所,大都霧裡看花、自行想像,缺乏對於現場的了解;此外,政府長年放任幼教以市場化邏輯運作的惡果,讓許多專業工作者對於幼教勞動處境感到失望,而不願再回到職場。  

為能穩定順利地拓展公共化的托育服務,我們絕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要起身做些什麼,才能讓「有溫度的社區服務」開枝散葉。

深入校園,培育教保人才

第一線與教保人員近距離接觸,我們總在過程中發現,大多數的從業人員根本不知道「非營利幼兒園」是蝦咪碗公。一開始我們苦於要如何將這樣的就業機會讓更多的專業者了解,在一個偶然的契機下,婉如受邀參與新竹市教育大學的「就業博覽會」,我們意識到這或許是個進入校園推廣的方式。於是我們主動聯繫國北護、耕莘、馬偕等這些設立教保相關科系的學校,詢問各校的就業博覽會或學生實習發表會,增加我們與幼教新鮮人接觸的機會。只是,就業博覽會能接觸的學生還是有限,同時,這些新鮮人多半對於未來的職場已有一些既定的想像。

 

為此我們進一步提出了「教保人才獎助學金計畫」,此計畫直接針對還在就學的同學們提供現場實習機會,一方面讓學生能直接進入園所實地參與,理解非營利幼兒園的理念價值及園所氛圍,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因此與更多學生接觸,觀察產、學之間的距離,並期待能藉由多方的溝通,逐漸縮小差距。目前計劃仍在初期階段,長期成效還有待觀察。

結盟優質公益法人,開創更多服務量

為鼓動更多公益法人投入經營非營利幼兒園的行列,我們聯絡學界幾位教保專家,希望透過他們推薦有信譽的公益法人,或有意願籌組公益法人的教保人員們,而我們則可將婉如累積的籌辦經驗分享給他們。為此,我們於2015年3月舉辦一場「非營利幼兒園經驗分享會」,這場會議讓我們與「社團法人臺灣琉璃光幼兒教育協會」搭上了線,並協助他們投入申請辦理非營利幼兒園的行列。

但這樣仍趕不上政府設置園所以及家長殷殷期盼平價、優質教保服務的速度。因此,我們主動聯繫國內較大的NPO團體,並與各縣市政府承辦人接洽,表達基金會分享設立非營利幼兒園經驗的意願。在這樣積極拉攏及遊說下,我們有機會將我們的理念及經營管理的方法,分享給伊甸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桃園市教保人員協會等團體。

與團體接觸互動和分享的經驗也幫助我們思考:「如何更有系統的重整婉如經驗並分享」,將「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精神包覆其中,分享他人。我們期許,透過這樣的分享互動,能讓彼此都有收穫及成長。

扎根與擴散

為了讓更多的教保人員、家長及幼兒,能有更多的機會進入平價、優質的教保服務體系,基金會除了自己投身承辦非營利幼兒園,這兩年我們更嘗試了一些模式,擴大結盟更多有托育公共化理念的團體,並透過參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辦記者會,讓更多人認識非營利幼兒園、了解非營利幼兒園的制度概況與建制進度,並不吝於將我們承辦過的經驗與之分享。

這些嘗試,雖尚處於勞而少功之效,或許就像果樹栽種,從播種、施肥、澆水到收成的過程,需要扎實的耕耘。我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們會看見更多受過培育的種子飄散各地,深化、傳播社區共同照顧、階級共享的理念。

延伸閱讀

歡迎您到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我要非營利幼兒園」網站了解非營利幼兒園的制度概況、建制進度、更期盼您一起加入連署,一起在您的社區推動非營利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