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董事長的話 ~ 解決低生育率、長照困境女性生涯危機需要新思維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劉毓秀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劉毓秀

 

近年來,紛擾分裂的台灣社會至少逐漸達成了一個共識:我們正面臨著的少子女化和高齡化困境,已經達到「國家安全問題」的程度。此外,我們也逐漸共同意識到,政府和社會對此一籌莫展! 多年前首先露臉的,是少子女化問題,而晚近幾年間越來越多人相繼面對的,則是自家長輩的棘手照顧問題。在這當兒,青年貧窮有如海嘯襲來,挾帶著世代正義的怒號,令整個社會幾乎束手無策,議論紛紛,開始了解到少子女化是因為青年低薪、失業,窮得無法(多)生養小孩。這樣下去,接著大家想到的問題是如何改善青年貧窮,然後一樣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前述這些棘手的問題,輻輳於另一個大家未曾多加注意的因素,那就是女性。

著名女性主義學者 Hernes 於二十年前就已經指出,「女性作為有酬與無酬照顧者、主要的高齡人口、越來越不情願的生育者,站到了人口難題的中心點上,因而成為經建政策的中心考量」。 我國遲遲未能了解女性已成「人口難題的中心點」,至今未曾以此作為經建政策的考量,遑論「中心考量」,以致使女性困境成為社會困境的核心而茫無所知。   

我國女性長期呈現高教育、低就業、低生育的多重矛盾困境,因此,如果能夠結合人口政策、家庭政策、(女性)就業政策、托育政策和長照政策,反轉女性處境,使之成為高教育、高就業、高生育的正相關,才能大大有助益於解除我國社會今天面臨的糾結難題。  

以上新思維,就是婉如基金會團隊多年來摸索出來的方向。  

長年來,婉如基金會致力於研發、實驗、推廣公共托育和照顧方案,一方面為女性創造托育和照顧工作機會,另一方面以這些服務支持女性安心就業。我們先以自費方案的形式提供服務,並陸續將這些方案推動成為政府政策,回饋社會,包括(以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國小學童課後照顧、社區保母系統、非營利幼兒園。今後除了持續推廣前述政策之外,也已經著手結合我們進行多年的「居家陪伴」方案,和我們所擅長的社區經營,發展「社區大家庭的長照服務」模式,其成果也將提供給政府作為政策發展的參考。  

婉如基金會能夠鍥而不捨地推動公共托育和照顧政策,靠的是「婉如之友」的持續支持,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研發並推廣良好的人才培訓、服務提供和系統管理模式。期待跟大家繼續一起為社會美好的未來奮鬥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