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婉如百寶袋:記者會道具大解密

 

溫厚可愛的機器貓卡通是不分老小跨世代的全民回憶,每次最令人期待的, 不外乎是看看這一集又有什麼有趣的新道具好幫助優柔寡斷的主人翁。回到現實生活中的 21 世紀,很多夢幻道具還沒開發成功,老百姓仍有不少民生問題要解決,而被期望像是機器貓給人民帶來安定幸福的政府,施政決策還是受到各方立場拉扯而搖擺不定,莫衷一是。

人民的共識    讓政府做好公僕角色

有人說:「當人民沒有共識,就是 政府最大的幸福 」,每當政府施政基於利益團體壓力,或因行政方便而未以社會長遠發展為優先考量時,關注各領域政策的民間團體可能立刻決定召開記者會,以此凝聚人民、集結有識之士,及時出面向政府喊話,讓錯誤的施政懸崖勒馬,重拾以人民公益為主的施政重心。

而記者會就像是一個單元劇,必須迅速讓全民看懂問題核心,眾人一起來幫主角正視問題、集思廣益。要在一分鐘的媒體畫面,五百字的摘要文章中完整呈現記者會訴求,如何吸引眼球、加深閱聽人印象?不僅是籌備時的重點, 也不時影響婉如基金會思考與呈現的方式。

具體化訴求    大型道具成焦點


「幼照法倒行逆施、公托開了近 400 所:呼
籲教育部修法普設平價公共幼兒園」記者會
(2013 年 1 月)

 

2013 年初,由於政府未能及時輔導老舊的鄉鎮公托符合新上路一年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法規,許多孩子瞬間因為公托倒閉而沒了學校無法快樂上學去。因此基金會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便將這樣倉促實施的幼照法,他為一把死神手上的「大砍刀」到教育部門前抗議。如此魯莽的作為,看似輕輕一刀揮下,卻傷及無數幼見和幼教保人員權益, 讓育兒負擔沈重的家庭更雪上加霜。

 


「給兒少法臨門一腳,讓保母管理
無縫接軌」記者會(2011年 10月)

立意完善的法案可望成為人民可靠的保障來源,但絕對需要嚴謹的邏輯設計與可信的數據背景。缺乏瞻前顧後、草率上路的修法過程並非特例,去年才上路的保母登記制,2011 年曾在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時試圖闖關,要一次放寬所有未經訓練的民眾直接登記當保母,開始收托,「先上車後補票」資格認證慢慢來,政府只須「低度管理」讓家長自己傷腦筋。屆臨朝野動員修法的緊要關頭,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趕緊動工製作道具一一在記者會中以一顆「大型立體足球」傳達「要完善兒少法,還差『臨門一腳』!!」的重要訴求,呼籲政府務必精準射門, 對症下藥,才可避免事後又要全民承擔爛攤子。

訴求融合時事  低生育率政府如何「加倍奉還」

當龍年過後總生育率暴跌至l.07(全球最低),國安危機從未解除,政府卻自滿於灑錢發微不足道的津貼時,日劇「半澤直樹 」的魅力正颱起旋風,經典對白佔盡媒體版面。因此我們靈機一動, 乾脆將該次記者會標題命名為「台灣生育率『半折子數』,國家如何『加倍奉還』? 」強調推動讓父母安心就業的托育服務,才是正途。貼近流行話題的同時,也表達「台灣即將面臨世代人口減半,政府應廣推真正事半功倍的公共化托育」的訴求。


聽不少媽媽放棄就業又不敢多生的
「未就業育兒津貼 」( 2013年10月)

惡性少子女他也帶來急邊高齡化問題,政府於立法之際卻仍未擺脫舊思維,執意推動內容空洞且窒礙難行的法案,因此我們又順著當時流行的話題名言 一一「請求政府務必讓困難重重的長照服務限制『斷開鎖鍊、斷開細結』」,並推出集各方構思的實驗計畫草案,以道其「社區整體照顧大剪刀」剪除諸多阻礙長照服務長不出的障礙。

儘管全能機器貓量產上市還遙遙無期,精心設計的「半折子數」偶爾會被鋪天蓋地的「黃色小鴨」等熱門話題搶盡鋒頭,但婉如的精神就是「永不放棄」!當掌舵的政府又遇到問題,偏失了方向的時候,我們就會凝聚各方共識、化成具體訴求,齊聲提醒政府務必心懷全民福址。倘若您下次又在媒體上看到婉如的「記者會 」及「大型道具」期待您多為我們的努力按個讀,與您的親朋好友多分享照顧公共化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