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不可不知的輔具服務——在家安居、安老必備!

作者: 
林綠紅(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輔具是什麼?

「輔具」這名詞對很多人也許有點陌生。輔具其實是「輔助器具」或「 輔助產品」的簡稱,主要是幫助身心障礙者或年長者在日常生活、工作、就學、就醫方面更加獨立、方便、安全的工具,同時也能幫助照護者更輕鬆照顧的工具。

輔具近來因人口老化,有逐漸受到注意。但實際上年長者的照顧安排中輔具仍常被忽略,這其實很可惜。實務經驗中,適當的輔具介入確實能幫助家中的年長者更安全、更自主的生活。

在家安老,需要適當適時運用輔具

想到輔具,直覺想到輪椅或拐杖,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分類,輔具共有11大類,從「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到「居家生活輔具」五花八門。舉例來說,陳阿公因為肌力衰退、步態不穩,家人為了避免他跌倒,在走道安裝一般扶手,也在廁所安裝了馬桶扶手。一般扶手歸屬於輔具中「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的次類--「支撐裝置」;馬桶扶手則屬於「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此外,雖在台灣不多見,但對於照顧臥床、失能者,很有幫助的移位機,則屬於個人行動輔具類。

我們都知道,要維持一位年長者在自己的家或社區在地老化,維持生活自理能力是首要的事。然而,老化伴隨身體機能衰退,原本的居家環境逐漸變得不夠安全,此時亟需適時進行環境改造及運用輔具,讓硬體、環境隨著人的老化程度調整。應用輔具降低年長者跌倒的風險,同時也應能降低失能、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可能性。因此,適當、適時的使用輔具,是人口老化的台灣更應積極提倡的事!

關於輔具的公共資源

現有的輔具資源,除了每年都舉辦的輔具展之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的「輔具資源入口網」可以當成認識輔具的第一步。

長照2.0自2018年起提供包含「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在內的四大項給付服務,各項服務各其獨立的給付額度。凡是經評定失能等級第二級以上者,每三年在輔具及居家環境改善上有4萬元的額度,給付的項目與金額規定於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E、F碼當中。至於如何申請、購置,是否需要專業的輔具人員評估等等申請上的疑問,可洽詢1966專線諮詢。

讓輔具成為自在老、輕鬆顧的好幫手

一想到老化,許多人想到的是長照的安排。不過,更積極的,也許該思考如何擺脫被照顧的老後處境,起身追求自立、自主的「第三人生」才是。那麼,我們一定需要好好瞭解、運用輔具,改善居家環境,讓輔具成為在家安居、自在老化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