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成為父親,從生產開始

準爸爸 Leo 正在幫老婆 Hya 按壓骨盆,幫助她舒緩宮縮帶來的劇烈疼痛。產程進入第五個小時, Leo 在陪產員的指導下,利用韻律球、按壓等外力輔助的方式協助老婆肌肉放鬆。由於選擇水中生產,Leo 陪產到後段,身上只穿泳褲,老婆進入水裡時,他也跟著下水協助。

一場生產派對,三人的華麗轉身

Leo 的陪產經驗,跟大多數的爸爸很不一樣。根據「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 2015 年的網路調查結果,男性陪產經驗中 最常提到的是可能是「放音樂、按摩、照相 錄影、買便當、開車、舖墊子、接小孩、剪 臍帶⋯」,但更多的時間是感到「沒事做、 只能發呆、打瞌睡、滑手機」。相較之下, Leo 陪產時忙碌及投入程度不亞於老婆。 Hya 對老公陪產的表現,豎起大拇指:「在我的產程中,他的陪伴這個力量很大,他在陪產員的指導下,突然變得好靈活,而且知道我需要什麼。」

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呢?生動盟點出了其中 的關鍵,由於缺乏陪產教育,產房人員也無暇提供準備與引導,陪產者常處於無聊、 無助與無奈的狀況,甚至嚇到驚訝、發抖。Hya 跟 Leo 在產科醫生的引介下,認識了溫柔生產的團隊。溫柔生產尊重媽媽的自主權,也強調爸爸在生產過程中是個重要的角色。因此在產前兩人一起上了生產課,生產課中爸爸學習到自己在產程中應該做些什麼來支持老婆。

這個課顯然沒有白上,Leo 說明小孩如何從產道滑出來時,不但手勢豐富且表情生動:「寶寶出來的動作都很漂亮,是順時針滑出,我們叫它『華麗的轉身』,因為寶寶不是直 直的出來,他出來時頭是有個角度的,遇到 骨盆,先朝下,然後轉一個圈,出來,他的 面會朝上,這樣才能呼吸。」與其說是寶寶 一個華麗的轉身來到這個世界,更像 Leo 跟 Hya 的華麗轉身「一起」成為父母了。

生產 Together,育兒 Together

談起男性參與育兒,會浮現各種議題:家務 分工、家庭照顧假、育嬰假、工作家庭平衡,而這當中「生產」佔的篇幅顯得非常小,甚 至鮮少有人提起。因為孩子畢竟在媽媽的肚子裡,「生產」,男性要怎麼參與呢?因此 許多男性,面對爸爸這個身分,第一個感覺 往往是不真實。沒有子宮,在懷孕生產的苦

痛體驗中注定缺席;無法泌乳,哺育下一代 還是得由媽媽先來。面對新生命,男性要對 孩子的哭聲產生感覺,對孩子的需求有敏感 度,似乎需要更多時間去建立連結,這段時間差,讓男性最終落得一個「豬隊友」的惡名。

但準媽媽 Hya 回憶孩子滑出產道的那個魔幻時刻,先生 Leo 帶來很大的力量。醫生 當時將準爸爸叫到產道那一頭,一起準備迎 接寶寶出來。原本戴著手套準備要接寶寶的 Leo,聽老婆痛得呼天搶地,突然覺得他現 在應該站到老婆身邊。

Hya 說:「我看到我先生把手套拆掉,走回 到我旁邊時,我覺得那個感覺是很⋯⋯溫暖 的,當時宮縮其實已經快結束了,但我還是 用力推,我先生抓著我的手幫我加油打氣的 時候,小孩終於生出來了。我後來就覺得要 不是他回到我身邊,我可能還要再重複個好 幾次宮縮。」

Leo 打破了豬隊友定律,他的陪產經歷讓他 產生了「跟老婆,同時間一起生出小孩」的 感受,這讓他快速地進入爸爸模式,也直接 影響了他們後來的育兒狀況。他們在坐月子 期間一起學習各種照顧技巧,兩週後餵奶、 換尿布那些都會了,等坐完月子,洗澡什麼 的兩人也都上手了。產後 Hya 請了一年的育 嬰假,成為寶寶的主要照顧者,儘管如此, Leo 依然能接手所有孩子的照顧工作。他們 在手機下載可以兩人連線的 app,紀錄寶寶 的作息,Leo 下班後無縫接軌的照顧寶寶。 對寶寶而言,爸爸媽媽一樣好,兩個他都黏。

如果你問:「下班後有沒有分擔照顧寶寶的工作?」聰明的現代爸爸會回答:「一定要的,媽媽也需要休息。」這是標準的政治正確答案;而 Leo 的答案是:「媽媽需要休息 以外,爸爸我自己也想要找他嘛,基本上我會希望我來哄他睡覺,因為這是我好不容易爭取到一個跟他相處的時間。」前者是一份責任與義務,後者是爭取照顧孩子的權利。對 Leo 來說,在生產時支持太太、照顧孩子的心理狀態是一直持續到現在的。

關於「母性」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萬個討論, 11 但「父性」這個詞彙卻鮮少被提及。Leo 與Hya 的溫柔生產經驗,似乎也證明,只要給予足夠的支持,男性同樣可以在生產中與孩子產生連結,激發出父性,並一路延續到接下來的育兒。網路社群上充斥著豬隊友的罵聲,是許多媽媽們共同的怒吼,但其實爸爸 們可以平反一下,豬隊友更像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下的結果,如果父親參與育兒,是這個世代女性共同的願望,也是這個世代男性共同的壓力,那麼必須思考的是,從生育的最源頭,我們是否應該給予男性參與生產,同步成為父親的機會。

 

本文照片由 Leo 及 Hy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