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讓我們一起面對高齡社會

作者: 
王慧珠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2019 年,我們做了一份有關北區使用者的調查,在抽樣的 5,193 個使用者戶數中發現,其中有75 歲以上長者的家庭比例高達 19%,比起 2015 年的調查成長了 4% 左右,而有 65 歲以上長者的使用者家庭,更高達 40% 左右。這個結果,一方面呼應了台灣近年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但其實也證明了基金會「有長者家庭優先媒合」的策略方針奏效了。更進一步的分析得知,有將近4成的家庭是兩位以上長者的雙老家庭,而有 3 成的家管員,自覺是被長輩信任甚至依賴的。

由此可知,家事管理員的服務內容,不該再只侷限於房子內的清掃、膳食的美味與否、衣物的洗滌摺整而已,或許應該轉換另一種的心態,期許自己能陪著使用者一起面對老化的過程,讓自己成為一個可靠的幫手。

責無旁貸,基金會配合調查的結果,無論是家管員的職前培訓或在職訓練,都將重新調整我們家事方案的課程內容。例如打掃清潔中,要特別注意到如何防滑止跌、膳食也需配合長輩的身體狀況做調整,即使是洗滌,也可幫忙觀察長輩換洗物件的狀況是否有異常。由於我們多年來研發實驗「老人居家陪伴方案」的經驗,使得家事方案的轉身,有個非常紮實的基礎。

非常感激各位,您多年來的使用,讓我們感受到台灣家庭的需求,以及未來須再努力的方向;而您的捐款,則持續的鼓勵我們勇於嘗試與突破,並賦予家事管理組的督導,及家管姊妹一項新的使命,陪伴使用者自在健康的一起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