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性別角色、新育兒文化、新照顧模式與永續社會

作者: 
劉毓秀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婉如基金會,顧名思義,是一個為提升女性權益、催生女性心目中的美好社會而打拼的民間組織。我們從打地基做起,於大約二十年前成立「婉如照顧福利服務互助系統」,一方面自行研發、實驗各項服務方案,另一方面廣泛與社會各界結盟,推動托育和長照福利服務制度,現在終於初具骨架,讓國家與家庭協力,共同承擔育幼扶老的重責大任。

 

在前述嶄新的公共化托育與長照制度的基礎上,現在我們要進一步呼籲社會邁向新的性別角色、新的育兒文化,以及新的老年生活及照顧模式,此舉攸關家庭和社會的迫切需求。

以往傳統女性被期待做賢妻良母;婦運興起後,賦予女性「就業者」的新角色,但卻使女性蠟燭兩頭燒,就業與家庭、育兒難以兩全,甚至往往被逼回家庭與廚房。而這正是今天台灣(以及許多其他已開發國家)女性的普遍處境,不僅對整體國力有很負面的影響,也是低生育率的主因之一。

北歐國家率先想出解決辦法:在「賢妻良母+就業者」之外,加上另一重新的角色,即「公共事務參與者+公共政策決策者」,形成「女性的三重角色」。讓女性平等參與公共事務與決策,才能從觀念和制度上做根本的改革,使家庭和職場變得對女性友善,以便女性能夠兼顧工作和育兒。

至於父親,除了傳統的「就業者+決策者」之外,要加上「賢夫良父」的新角色,奶瓶尿布,身體力行從事家務育兒。這第三重角色,符合眾多年輕男性的心願,因此在北歐各國被界定為「男性的權利」。

除此之外,育兒文化也亟待更新。儒家文化所涵蓋的台灣、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無不深陷低生育率的谷底,無以自拔。究其因由,除了家庭、職場、國家不能支持女性兼顧工作和育兒之外,另有一個獨特的因素,那便是科考文化遺毒。「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惡性競爭心理,引導家長和營利機構(補教、私幼、私校等)聯手打造育兒壓力鍋,讓經濟負擔、 時間精力付出、身心壓力、親子緊張無限上升。這樣或許造就了一些資優生,但即使對這些優 勝者,以及他們的父母,這其實是皮洛士式的勝利(Pyrrhic victory,代價慘痛的勝利)啊!這 麼大的負擔和壓力之下,一個家庭所能養育的子女人數,很難大於一。

婉如基金會在催生「保母托育管理及托育費用補助」、「非營利幼兒園」及「國小課後照顧班」制度之後,現在要進一步聯合社會各界,倡議「讓孩子們一起健康成長,消除惡性競爭,追求共好」的新育兒文化。

在老年照顧的部分,於長照 2.0 規劃過程中,我們曾經強力建議將衰弱長者及超高齡健康長者所需的少量服務納入。我們參考北歐經驗,知道在社會急速高齡化之際,此種措施能夠正向誘導多數長者走向在宅健康老化模式。婉如互助系統運作將近二十年了,服務使用者很多已經成為高齡者,或超高齡者,驗證了北歐經驗。但結果長照 2.0 僅僅將我們建議的服務項目納入失能者照顧範疇,這是很欠缺前瞻性的做法。

因此,婉如互助系統將規劃推出「不長照老年生活支持服務」,用以號召社會跳出「老年必定會失能,因此必定需要長照服務」的迷思,而追求健康老化。這不僅意味著老人和家人生活品質的提升,「自在老」也意味著「輕鬆顧」,不必靠外勞,而是國人做得來的工作,其薪資可以用來支持眾多本國家庭(包括支持眾多家庭生養小孩),以及本國經濟。整體而言,這更意味著健保制度和長照制度的負擔大幅度減輕,以便在未來超高速超高齡化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永續運作。

此外,對於失能長者的居家陪伴服務,將擴大發展長照的公費居家服務,讓「居陪」和「居照」兩相結合,加上家事管理服務,希望能夠提供更多元的組合,以符合各種不同的需求。

在新的一年,我們呼籲婉如互助系統的所有成員,一起率先實踐並傳播平等尊重的新性別角色、良善的新育兒文化,以及新的老年生活和照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