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新聞】北市家長會倡國小課輔延至七點

國內雙薪家庭眾多,國小孩子課後照顧成了父母最頭大的問題,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發出呼聲,希望教育單位能指示各國小把課後照顧延後到七點,或釋出空間讓有意承辦的民間單位進駐,解決雙薪家庭長久以來的困擾。

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由台北市一百五十九所公私立國小家長會組成,目前該會北市國小家長約廿五萬人、學生約十八萬人,為全國最大家長團體。

該會總會長何建隆表示,台北市國小學生有半數的父母都是上班族,有些則是單親家庭,目前各校開辦的課後照顧班,最晚只到下午五點四十分,雙薪父母只好把孩子送到安親班,一個月動輒要五千到一萬二千元,空間又小。家長希望課後照顧能延長時間到七點,下班後可以直接去學校接小孩回家。

何建隆說,在學校進行課後照顧的好處很多,一來學校在放學後,整個校園空蕩蕩,教室、操場及圖書室都未使用,十分可惜,不如讓有需要在學校留晚一點的孩子,上上童軍課或一些社團課程。至於師資來源,除了學校老師,也可以找合格的流浪老師、安親班老師或社區人士、愛心媽媽等,最重要的是,學校的課後照顧,老師鐘點費為四百五十元,一個月頂多二、三千元,除可減輕家長的負擔,也可減緩家長對教育的過度投資,縮小貧富家庭的教育差距。

教局不反對 由各校自決

台北市教育局國教科長王永進表示,考量老師的鐘點費及學校的行政開銷,每十五名學生可以開辦一個課後照顧班,教育局不反對延後到七點,各校可自行決定。

不過,何建隆說,據他了解,學校行政人員的意願低落,即使有需求,學校也視而不見,因此必須由教育局做出政策宣示、訂定辦法及經費補助,各校才會延長課後照顧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