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新聞】專業家管員 最怕被當下女使喚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折衣服、掃地、擦洗窗戶、刷地板…,一般人常以為只要有心,家事幾乎人人會做,很少人知道要成為一位專業稱職的家事管理員,至少要接受120小時的專業家事訓練;140位彭婉如基金會培訓的家事管理員昨天暫時放下手邊工作,一同前往陽明山陽明教養院擔任志工,提供總值超過10萬元的家事服務,以及無價的愛心。

「你知道有多誇張嗎?女主人要我每個禮拜把馬桶刷得又白又亮,而且還會拿著白抹布一一檢查!」盧小姐一提起客戶的「龜毛」行徑,讓一旁的姊妹們心有戚戚焉、點頭如搗蒜;她說,自己也曾表示希望對方另請高明,結果女主人翻來覆去失眠了好幾晚,說什麼也不肯讓她辭職不幹;還有家管員則因為內褲折得太好,客戶感動地說:「簡直捨不得打開來用。」

受過120小時專業訓練

家事管理不但是一門專業,而且家管員最怕的就是把家管員當「下女」使喚的「拗客」,以及不顧家管員感受、動輒只穿內褲在家逛大街的「老爺」;但許多家管員和服務對象建立深厚友誼,也從中學習到經營事業、家庭與親職管教的要訣。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表示,基金會從民國89年至今已經培訓了4000位家事管理員,其中穩定就業的有1700多名,家管員受過120小時專業訓練,每期至少會有2至3成被淘汰,平均年齡為40歲至50歲,單親媽媽約佔4分之1,平均薪資都在3萬元上下,洽詢電話:25216196。

新聞來源:
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16/today-taipei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