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聲明稿]請媒體支持保母管理工作,勿製造托育家庭恐慌

托育亟需同心協力
請媒體支持保母管理工作,勿製造托育家庭恐慌

新北市中和區社區保母系統
(彭婉如基金會)聲明稿

今日(12/7)多家媒體報導新北市「托嬰疑遭虐」,家長控訴保母虐待幼兒事件新北市家暴防治中心介入調查後,目前已確知,女嬰傷勢顯示受虐可能性高。但由於家長、保母兩造說法並不一致,保母已在警察局做過筆錄,表示幼兒傷勢並非她造成,故督導人員已請保母等待司法調查程序。

然而,多家媒體以「未審先判」方式報導此事,已製造眾多社區保母系統托育家庭的恐懼。

社區保母系統擔任公正第三方的角色,必須同時顧及家長、保母,以及托育兒童的權益,事實上,家長周一晚間發現傷勢後,督導人員周二即至家長、保母家中分別了解事實,並通報社會局,暫停保母收托其他兒童之資格,等待調查水落石出。

台灣上班族低薪化,家庭雙薪的需求高,「找保母」必然是愈來愈多人的選擇。因此,媒體理應注重「事實」,監督政府與民間研議如何強化社區保母系統的篩選及管理機制,而非製造恐慌與汙名化的效應

以此案件而言,家長是透過108保母人力銀行商業網站找保母,結果發生疑似兒虐事件,政府的社區保母系統事發後才得以介入。轉介媒合、保親教育、停權、退場機制等,日後如何改善?都值得我們再做調整。

新聞媒體製造汙名,只是一夕之間;建立家長對制度的信任,卻要好幾年。我們呼籲,媒體應平衡報導,提供正向的監督與支持,推動更好的制度,而非一味破壞許多家長保母的互信關係。

 

 

 

原始新聞出處:
唇紫臉黑青,托嬰疑遭虐
母心疼「以為找到合格者」,保母喊冤
2012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