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請政府普設平價、優質的公共托育措施!

 
 
 
 
婦團批平價托育開錯藥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少子化時代,行政院經建會日前研擬推出催生方案,給幼兒公私托育補助、推動平價托育,並取消現有保母托育制及補助費。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天痛批,「這根本是開錯藥、走錯路,將讓少子化衍生的相關問題,淪落到萬劫不復的境地!」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總統馬英九說少子屬於國安問題,但經建會研擬催生案,變相鼓勵相關產業,不能解決問題。
例如所謂推動「平價托育」,是給予公私托育園所補助,但目前占七成的私立托所其中又有七成四不合格,等於是政府拿錢補助亂象。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監事、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指出,經建會只想用看似最快的方式解決問題,忽略私立托所問題重重。
與會人士建議,應改採公、民合辦托所,由政府主責委託民間組織和立案業者承辦,並由政府提供空間與設備設施,例如國小空閒教室等,「絕對比所謂『平價托育』省錢又優質」。
托育聯盟以彭婉如基金會開辦五年的「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為例,精算出若採公、民共辦模式,政府與家長全年財務成本約一百五十五億元;但若是經建會的「平價托育」,一年要三百七十五億元。且前者由於是政府開辦,等於「自有」,不像後者須年年由政府補助。
托育聯盟認為,五甲社區自治幼兒園由高縣府提供場地,省下一般幼托所最大成本,是致勝關鍵。三個小孩都讀五甲幼兒園的姜詠慧也說,五甲鼓勵社區媽媽互助,培養小孩自立生活而非鼓勵競爭,每月費用比其他托所便宜兩千元以上,「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托所」。
【2011/01/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