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托育需要同心協力 呵護托育關係,不是破壞互信

托育需要同心協力
請呵護托育關係,而不是破壞互信
  針對媒體日前(7/9)引述家長說法指出,婉如基金會保母疑似兒虐,經社會局昨日介入並會同家暴防治中心社工員查證後,已經判定並無保母不當照顧的問題。
  查證結束了。同時我們清楚看到了媒體的四項醜態:捕風捉影、利用家長情緒起舞、未審先判質疑保母兒虐、直接拍攝幼兒畫面以求聳動。
  三項事實是:(一)政府社工已查證並無兒虐跡象。(二)基金會屢次介入訪查,發現雙方有認知差異與溝通問題。(三)家長抱怨保母後,基金會早已介紹其他保母,希望孩子轉換環境。但未經查證,蘋果日報寫基金會「無後續追蹤」;民視新聞的標題是「孩子遍體麟傷」;年代新聞說家長「曾告知基金會,卻沒得到回應」。
    托育關係的「信任感」需要保母、家長、基金會的通力合作。也需要一套制度,為兒童最佳利益的角度設想。終極目標是形塑社會的互助育兒文化,達成「同村協力育兒」理想。
  當然,媒體骨子就有幸災樂禍的性格、破壞信任的旨趣,我們很清楚;不過,無妨,我們骨子裡也有不計阻難,要建構互助體制、強化社會信任的堅持。
  一波新聞熱,破壞了社會大眾對保母婦女的觀感,也操弄了投訴家長的情緒。但新聞媒體汙名化後,許多家長的恐慌、保母當事人的憤怒與失望、投訴媽媽和孩子接下來的生活,仍需要社會角落裡默默無名的人,去撫慰和照顧,去重新澆灌原本正在萌芽的信任關係。
  我們呼籲,請您擔任撫慰、照顧、澆灌的角色,而不是見縫插針破壞信任的人。台灣社會的安心感,終究是來自這些默默的努力,而不是淺薄、激情,虛幻的媒體正義。
 
彭婉如基金會
執行長 王慧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