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會後新聞稿]「非營利幼兒園五年推動成果與展望:以人為本的照顧實踐與借鏡」論壇

 

「非營利幼兒園五年推動成果與展望:以人為本的照顧實踐與借鏡」

論壇會後新聞稿

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聯盟、教育部國教署、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日(9/24)舉辦「非營利幼兒園五年推動成果與展望」論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並於現場宣布,原先教育部預期113年之前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三千班,但現在可望提前於112年實現目標,此外我國2-6歲的幼兒園入園率已提升到67%。

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非常肯定教育部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並指出幼兒教育是把童年還給小孩。希望教育部可以進一步改變社會大眾及家長,要以人為本的教育,不要惡性競爭的幼兒教育,不要從小把小孩送上「戰場」做軍備競賽。

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玉齡強調,幼兒教育不是強調漂亮豪華,而是需要一群願意等待、陪伴孩子的老師。非營利幼兒園擴張的同時,非常需要把人才找回來。過去幼教體系培育出很多幼教人,但真正進入現場的比例低。唯有鼓勵專業人才投入幼教,才能讓教保公共化的進程更快。

東台灣幼兒教保專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淑芳分享,她在芬蘭看到幼教工作者不用給家長繁複的交代,也不用接受政府評鑑,因為他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們是專業人士,家長信任我們、政府也信任我們。而芬蘭的家長也不用搶進好學校,因為每所學校都很好,這是台灣值得努力的目標。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陳亮吟則談到監視器,目前有些私立幼兒園業者用雲端監視來當成招生的手段,但老師這樣就好像是犯人,職場好像是單面鏡的訊問室一樣。但是教保品質來自於信任,公共化幼兒園不應該用監視器製造現場的過度壓力,否則只會害更多幼教人不願意進入這個產業。

現場一位孩子就讀非營利幼兒園的爸爸回應,台灣的勞動環境就沒有以人為本的概念。何況多數家長不理解幼教專業,希望政府可以建立成人教育、親職教育等機制,建立家長的教養理念,讓親師合作可以更有能量。否則,要不是他自己努力做功課、閱讀幼兒園教保服務課綱,他也沒辦法在親師座談會上成為老師的夥伴,一起回應無知傲慢的恐龍家長。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回應,教育部會持續努力打造幸福友善的教保人員職場,也會努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幼教現場的樣貌。

 

進一步閱讀會議資料及論壇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