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預防失能 長青學堂加強課輔

作者: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

 


在長青元氣學堂,每天九點是晨間讀報時間,老人家輪流
大聲讀報紙,分享看法。 記者黃仲裕/攝影

當人口愈老化,衰弱、失能失智人口增加,「照顧力」匱乏,是未來最大的挑戰。既然照顧人力長期不足,台灣更該反向考:那就「減少照顧需求」吧。

目前長照2.0推動的C(巷弄長照站),開發各式「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的運動課程模組,但是願意出來上課的,常是本來就社交活躍的老人家;不喜歡出門的老人家,還是無法觸及。「孤立」是老化失能的前奏。

如何找到這群「隱身」長輩,預防失能失智?彭婉如基金會的創新模式是:「老人家最聽醫師的話」,如果衛生所的醫師都鼓勵看診的長輩接受「長照篩檢」,一走出診間,就有篩檢攤位,立刻就能發現衰弱老人。

 

 

 

 

 


在長青元氣學堂,坐久了,起身運動、去花園除草等,
要長輩凡事盡量自己動手,找回生命力。 記者黃仲裕/攝影

彭婉如基金會的「長青元氣學堂」去年開始與豐原衛生所合作,醫師鼓勵就醫或領慢性處方箋藥物的老人接受篩檢,在診間外由人引導畫時鐘,由是否能畫圓、於正確位子寫出數字,就能得知老人的認知力與執行力,並接受步行、肌力測驗。對檢測較差的長輩及家屬,立即提供失能預防資訊,學堂開設肌力班與認知班課程給予長輩上課。一年來,近三百位受試老人中,有卅五位明顯失能、失智,百餘位肌力與智能退化跡象。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九點是晨間讀報練習,老人家輪流大聲讀報紙,分享看法;緊接著上有氧運動課程。在午膳時光,老人家並不是坐等服務,而是自動盛飯裝菜。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笑說,學堂要長輩凡事自己動手,碗盤自己洗,床席也得自己舖,都是肌力練習,「老人家不是廢人,他們是來找回生命力的。」

 

 


長青學堂與衛生所合作,衛生所醫師鼓勵就醫老人接受
篩檢,在診間外由人引導畫時鐘,評估老人認知能與執
行力,並提供預防失能資訊。 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灣近六成失能長者是由家屬照顧,彭婉如基金會專員林玉萍表示,照顧者的第一反應就是「你別動,我來。」怕摔倒就限制長輩出門,以為看電視最安全,其實這樣卻加速退化。

王慧珠表示,學堂不定期「勞師動眾」,讓一群手拄助行器的長輩,在護理師陪同下,搭火車去逛百貨公司、參觀輔具展。「午餐就帶他們去點個漢堡薯條,每個人都開心。」王慧珠說,「老人活得安全,還要活出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