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執行長的話 ~ 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

作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 王慧珠

 

每年進入了9月份,基金會各區辦公室就瀰漫著一股過節的氣氛,開始遴選資優提供者進入今年金手獎、天使獎、金質獎的入圍名單、確定桌菜內容、各方案督導也開始彩排今年的勁歌熱舞,就是為了要犒賞一年來在外辛苦打拚的家管、居陪、月子人員,讓她們看看平時嚴格嘮叨的督導老師,變裝成為令人發噱或是驚豔不已的歌舞女郎。

 

回想第一屆的金手獎頒獎典禮是於2002年底,在北市辛亥路橋下一個稍嫌簡陋的里民活動中心舉行, 轉眼間,擁有15年年資的學員誕生了,望著獲得第一屆15年獎的學員們,站在舞台的中央,同期同學相視而笑的眼神中傳遞著「我們終於熬到這一刻了!」,多麼令人悸動的畫面!當年就是這群婦女咬著牙不畏人言,在沒有「家管員」這個職稱的時代裡,跟著基金會在當時一片「下女、清潔阿桑」的刻板眼光中,為後來的姊妹們打出一條專業、收入不錯的大道。

 

我在此也要感謝曾經或現在仍在使用她們服務的使用者,由於你們溫暖的支持與海涵,她們有人於15年間還清了房貸與債務、拉拔大了兒女、找回了自信,也有人藉此走出了失婚、失志的陰霾,找到友情與尊重,成為一位樂於工作、也懂得生活的女性。

 

她們的表現印證了我非常喜歡引述的一句話:「我們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