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未來「薪」希望─ ─給我非營利幼兒園! 

未來「薪」希望─ ─給我非營利幼兒園!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16年人才募集行動計畫

「托育公共化」絕非是發放津貼或只要收費平價這麼簡單,托育服務優質、可信任,更是保障每一個孩子的關鍵。非營利幼兒園經十年實驗,能提供合理薪資待遇及勞動條件,證明是務實可行的教保公共化服務模式。教保人員最高起薪可達每月32,155~36,155元,並可每年調薪,高於營利市場的血汗環境。教育部更公開宣示,2018年前要創設百所非營利幼兒園,估計將增加800到1000名教保專業的工作機會,提供9000名幼兒平價、優質的服務。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非營利幼兒園亟需有志人才加入。對幼兒教保服務有熱情的專業工作者,趕快上網登錄「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年輕父母、阿公阿嬤,如果「希望我的小孩也有非營利幼兒園可以讀」,也呼籲您一起向議員、立委及縣市首長,爭取在自己的社區設置平價、優質的非營利幼兒園,讓幼兒在優質環境中成長!

 

優質、尊嚴的工作環境,讓專業人才穩定不流失

根據103年勞動部職業類別薪資調查,教育服務業的初任人員,大學畢業起薪平均只有每月24,027元。台灣的低薪問題在學前教育更是嚴重,隨著畢業季來到,即將投入職場的教保新鮮人或想要轉換職場的教保工作者,何去何從?

非營利幼兒園為了讓具熱忱的教保人才留任現場,累積足夠的經驗與專業,採明定合理薪資勞動條件及營運成本管控的方式,確保合宜的教保服務品質。根據教育部的「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該辦法具體訂定不同職務者的「薪資支給基準表」,以教保人員為例,第一年投入非營利幼兒園者,依學/經歷及現場職能差異,起薪範圍如下:

此外,針對組長及園長職務,依幼兒園規模差異,給予適當加給:

 

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與教育和照顧的品質息息相關。為了一掃過往營利化、市場化的,每日工時近乎12小時,薪資卻僅兩萬三到兩萬七的低薪血汗勞動,非營利幼兒園有多樣化的配套措施,包括——較好的薪資福利、優於勞基法的獎金制度、在職研習及自強活動補助、人力配置及工時符合勞基法。因為不必「營利」,政府的補助經費和家長付出的托育費,每一分資源都能善用在幼兒及教保人員身上! 

托盟呼籲:加入「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一同創造優質教保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設置了「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及聯署頁面,供有志人才上網加入: 
只要留下聯絡方式和簡單履歷,托盟就會協助媒合接下來百所非營利幼兒園,讓800到1000名教保工作的職缺找到好人才。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wrnpp/(或搜尋關鍵字: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

家長覺得「我家也要非營利幼兒園!」也可以到同一個網站參加聯署。讓政府看見人民的需求。

父母在尋找托育服務時,最在意的是甚麼?不外乎幼兒成長所需的教保品質、有無提供成長學習的主題活動,在乎孩子是否吃得好、睡得好,以及在幼兒園有無受到良善的對待。這些在非營利幼兒園的管理制度下,都有確保的機制。在政府的經費補助下,家長可享受每月3500到8000元的平價托育費用,而在營運成本規劃及運用上,政府以預算價格的管控、每半年一次到園檢查、每年一次績效考評,確保非營利幼兒園既平價又優質。 
受夠台灣不友善的托育環境了嗎?不願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社區/社會因為少子女化game over嗎?非營利幼兒園是家長托育及優質教保服務人員的絕佳選擇。無論你是家長或教保工作者,請大家不吝打開電腦,上網到「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及聯署頁面,一起投入托育公共化的改革工作!

 

 

 

 


附表一 105學年度即將開辦之非營利幼兒園及收托數

 


附表二   非營利幼兒園規模及其就業機會推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