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31028 托盟針對1028全國幼托夥伴大遊行聲明稿

 

持續擴大公共化托育服務

才能有效支持家長育兒、給老師良善的工作環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聲明稿2023.10.28

今日下午全國幼托夥伴將集結上凱道遊行,欲提出政府應支持家長育兒、給老師良善的工作環境等訴求。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強調,唯有擴大公共托育服務,才能有效支持家長育兒,給托育人員、教保人員合宜的工作環境。 

加拿大學者Henry Milner比較北美和歐陸各國公共政策,指出攸關人民基本需求的服務,包括托育——托育攸關「幼兒」和「女性」(教保人員和母親)的基本需求——必須由「公共領域」,而不是「營利市場」提供。韓國學者Sung-Hee Lee在韓國實施補助私立托育機構,所謂「免費托育政策」(這就是韓國版「準公共」托育政策)十年之後,為文分析檢討指出:「免費托育應由公共托育中心提供,這件事具有關鍵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才能保證所有托育服務都達到高水準。」 

而台灣托育服務「公私比例懸殊」,正是亟待翻轉的難題。以幼兒園為例,托育服務的公私比為三比七,產生的問題為,對家長來說,具有品質把關的公共服務一位難求。而從現行幼兒園最常違規事項前三名「違法超收人數」、「進用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者」、「師生比不符」觀之,正反應出以營利為首的服務,往往必須透過犧牲幼兒照顧安全、老師勞動權益,以換取最大利潤。對第一線托育人員、教保人員來說,低薪、高工時就成了長年以來的勞動條件困境。 

去年年底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4次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出爐,國際審查委員關切台灣的托育服務,並指出:「台灣可負擔的、高品質、普及和非營利的公共托育仍然嚴重不足。此時,兒童托育嚴重依賴家庭資源,尤其是0-2歲的兒童,這嚴重阻礙了婦女的就業。這一問題不能主要依靠自由市場引入準公共托育服務來解决,因為準公共托育中心的價格和品質都難以控制。」顯然,國際審查委員也清楚,準公共托育的本質為仰賴自由市場的私立服務。對此,委員會具體建議:「政府繼續擴大可負擔的、高品質、普遍和非營利的公共托育服務,以提高生育率和女性勞動力參與率」。

公共化服務才能確保「平價、優質、普及、非營利」的性質,由政府制定合理成本,確保所有家庭皆能負擔得起,達到「平價」。由政府訂定服務人員合理薪資,管理品質,照顧好老師,支持老師給孩子好的照顧,以達到「優質」。服務依需求設點,以利家長就近送托,達到「普及」。更重要的是,公共化托育服務需要廣設,才能讓每一位有需求的家長、幼兒、老師受到照顧。 

最後,托盟嚴正呼籲,持續擴大公共化托育服務,才能支持女性(教保人員、和母親)就業,提高幼教現場的勞動條件,支持老師與家長並肩養育下一代新生力,讓台灣得以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