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 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

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

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20年母親節

低薪時代,唯有雙薪家庭才有能力生養第二胎;疫情期間,雙薪家庭更有能力對抗風險。女人要工作,孩子就需要好的托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母親節向520即將就職的蔡英文總統疾呼:「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老一代的保母即將退休,請中央與地方政府跨部門合作,共同催生「第二代」保母人力;也向社會號召,保母是穩定的宅經濟,愛孩子的你來當保母吧!

居家保母嚴重老化、托嬰中心大型化

家長需要良善托育,你卻撒錢發育兒津貼

台灣0-2歲托育服務,面臨居家保母嚴重老化、托嬰中心大型集體化兩大困境。目前全台共計兩萬六千名居家保母,50歲以上人數近六成、60歲以上近兩成(見下表一),中高齡保母屆臨退休,年輕保母相對稀少,保母人力不但老化,更面臨短缺。全台托嬰中心愈來愈多核定收托90人以上的機構,同一處所容納近百位嬰兒,法規也未規範各班級人數上限,無法得知一間教室究竟容納多少位幼兒,托育人員的照顧負荷與幼兒接受的照顧品質都難以確保,家長又如何能夠安心送托?

表一、保母年齡分布統計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育兒政見(見下圖一),不但忽視上述兩項托育服務困境,還反其道而行,撒大錢發育兒津貼,一舉將在家自行照顧的育兒津貼由2,500元加碼翻倍至5,000元。如此一來,容易誘使女性放棄工作在家育兒,不但加重男性經濟負擔,也不利女性職涯發展,更讓幼兒經濟安全堪虞。再者,蔡總統預計四年任內,(準)公共保母收托嬰兒數僅增加4%(不到兩千人,平均每年區區466人!),相比於準公共托嬰中心預計收托嬰兒數增加74%(將近兩萬人),實在少的可憐!疫情期間,原本青睞托嬰中心的家長,轉變為偏好居家保母,蔡總統前述托育政策必然無法滿足新的托育偏好,以致一方面迫使想當保母的女人繼續無門可入,另一方面想就業的家長苦於保母荒。女人無法工作,也讓社會流失大量優秀女性勞動力。

 

圖一、蔡英文總統0-6歲育兒政策

 

母親要工作,更需要公共托育服務支持

台灣育兒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攀升(見下圖二),2000年有未滿3歲子女的女性勞參率僅48.73%,2019年已大幅增加至73.41%,未來勢必持續上升,意味著女人要工作、雙薪家庭為主流已是不爭的事實與趨勢。政府要給充足的托育,才能期待青年女性生育。現在還有部分家庭仰賴爺奶的照顧人手,但未來隨著軍、公、教、勞的年金縮水,長輩為了老年經濟安全也必須延後退休繼續工作,長輩成為後援的紅利只會越來越小,凸顯擴充公共托育服務勢在必行。

 

圖二、有未滿3歲子女婦女勞參率歷年趨勢

 

「集合啦!保母生友會」

紓困不靠錢,居家保母宅經濟,以就業創造就業

當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肆虐,各行業關門歇業、勞工減薪、放無薪假、失業等情況層出不窮,政府陸續祭出紓困方案,減稅、給補貼,救產業也要救勞工。

但是托盟調查七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發現疫情對托育工作的影響甚小(見下表二),比較去年與今年第一季保母新增的收托兒童數,多數中心今年竟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以士林居托中心為例,去年第一季新收托60位幼兒,今年則增加至104位,成長率高達73.3%,唯有兩處中心的收托數微幅下降。關鍵是,居家托育工作具有「宅經濟」特性,類家庭工作場域、接觸對象少且固定(保母最多收托兩歲以下幼兒兩位,總收托至多四位兒童)、群聚感染風險低,家長因而傾向找保母。再加上,嬰幼兒照顧是基本需求,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家長的工作要延續,更有賴托育支持。等疫情退燒,政府振興方案擴大內需市場,帶動各層經濟活動時,外出就業、需要托育服務的家長會更多!千萬不能錯過這個絕佳的就業時機。托盟請政府向社會號召:「愛孩子的你來吧,快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登記當保母!」

 

表二、2019-2020年第一季 保母新增收托兒童數

保母好工作,兼具自主與公共性

托盟調查七處居托中心,在職保母平均收托平均數在1.95-2.3人之間。換算成實際薪資,皆可達三萬以上,大台北及新北都會區保母平均薪資為三萬五到三萬六、桃園三萬三、台中三萬二、台南也有三萬初的月收入。保母不但是疫情之下的好工作,更兼具自主性與公共性,居家保母握有工作自主權,得衡量自身能力與收托幼兒數。薪資部分,托育費用照縣市定價,月薪為托育費用乘以收托人數,沒人從中賺一手。保母與居托中心密切合作,得到更多媒合機會,也可減少收托空窗。再者,為提升居托中心輔導支持功能,加強社會大眾對保母托育的信任,衛福部社家署於今年初發布「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執行業務處理原則」,確立政府、居托中心、保母與家長四方的權利與義務。家長與(準)公共保母合作,托育服務有管理,配搭每月六千元補助,不但安心、放心,更是平價可負擔。

若你有學齡前幼兒,苦於尋找兼顧育兒與工作的方法,居家保母會是你的好選擇。居家保母法令已修訂,讓孩子已經上幼兒園的保母合理兼顧照顧與工作,也讓自己成為家長的育兒好夥伴。托盟盤點六都(扣除台北、新北未公告109年度下半年開課資訊)在母親節記者會後,至少有兩千多位可於今年完成「培訓+考照」的機會。現代母親需要工作,更需要好保母!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正等著有志擔任保母的優秀新生代,相關就業資訊皆可致電社會局處或各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保母生友會,一級開設!

中央與地方跨部門合作,四年增加5000位「二代保母」!

家長需要托育,不只是現在,政府更需超前部署,將未來的供給量備妥。托盟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跨部門合作,從招募保母人力開始,招募、培訓、考照三步驟無縫接軌,以利催生第二代保母。首先,「招募」必須結合社政、民政、衛政、交通、教育等單位,從鄰里辦公室、福利服務中心、婦產科到大眾運輸廣告等多元管道發布招募訊息,並辦理說明會。「培訓」有賴社政單位廣開保母專業訓練課程,讓有興趣投入保母行列者習得專業技能。社政也需與負責「考照」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密切合作,嫁接「培訓」與保母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考照」兩項步驟的時間,以利求職者受訓完盡快銜接考照,並在取得登記證書後立即上工。除了做足保母人力養成與培育外,政府各單位也必須橫向合作,共同提升居家托育服務的能見度,如在家長請領勞保等生育給付時,同步提供托育服務及補助資訊,讓居家托育服務看的到、也用的到。

但最近一年調查顯示,2018至2019保母僅增加592人,保母人力增加的速度恐怕遠遠不及消失的速度!托盟要求蔡政府增加10000位新保母,扣除年䶖過高、保守估計將陸續退休的保母(目前60歲左右及以上的保母)約5000位,四年內可淨增5000位保母,使總數達到31000位,這樣才能滿足需求,替人力缺口止血、補血!

籲請行政院維持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差距

鼓勵雙薪,為幼兒創造友善成長環境

我們要請政府認清:公共托育服務不只是社會福利,更是「生產性福利」,是前瞻的勞動與經濟政策,用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女性(保母與媽媽)就業,健全兒童照顧,即使在防疫期間也能促進就業,並能為後疫情時期蓄積就業能量,長遠來看才能翻轉台灣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雙重危機。

 我們也要向女性呼籲:公共托育才是對女性(無論保母或母親)最有利的政策!對保母來說,「賺卡加,不如賺均勻」(台語);單價高,不如保親關係和諧,收托兒源源不絕;尤其是,單打獨鬥,不如集合起來跟政府形成夥伴關係。這樣才能提升保母地位,也能穩定收入,做得長久。

 

綜上分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總統新任期展開、內閣重新啟動之際,呼籲行政院採取下列兩項必要措施:

 

  1. 因應疫情及後疫情時期就業家長偏好居家保母之趨勢,籲請行政院啟動中央與地方相關部門橫向、縱向合作,於全國各地廣為招募保母人才,訓、考無縫接軌,未來四年增加新保母至少5000人!並大力宣傳保母托育服務,提升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能見度,藉著創造保母就業而促進家長就業。
     
  2. 籲請行政院配合育兒津貼調高為每月5000元,而同步將0-2歲托育補助從每月6000元調整為8500元,維持現行育兒津貼與準公共托育補助的差距,避免逆向誘導保母終止準公共契約,才能讓平價優質托育看得到、吃得到,引導青年家庭兼顧育兒與就業,以「雙薪+優質托育」保障幼兒經濟安全及友善成長環境,並讓家庭有能力生養二孩,提振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