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喜歡孩子的你/妳來吧,這份工作有前/錢途!

喜歡孩子的你/妳來吧,這份工作有前/錢途!

公共化幼兒園人才招募宣言

 

2019.06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我國大專院校的幼兒教保相關科系,招生日益困難。原因之一是:幼兒教保服務是典型的「三低(薪資低、福利低、保障低)+三高(高勞動、高情緒、高流動率)」工作,血汗勞動的傳聞不絕於耳。

  但是,「托育公共化」已成為我國國家政策,教育部規畫2024年以前增加「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公立)3,000班,至少將釋出超過6,000名的幼兒教保服務人員職缺,月薪穩定在35,000到50,000元之間!

  「公共化」的目標,就是由政府帶頭,改善台灣托育服務過度私營化、工作太血汗的現狀。托育公共化創造的教保人員職缺,不僅薪資公開透明、有明確晉薪規定、依照勞基法,服務內容也兼具自我實踐和教育下一代的意義,是一份值得選擇的好工作。重要的是,一個社會如果願意提供充足的公共托育服務,就會產出合宜勞動條件的工作機會,支持(女性)就業,也支持育兒家長安心送托、外出就業,多重達到活絡經濟及緩解少子女化的政策效果。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與大專院校幼教保科系主任、老師共同呼籲——有心投入幼兒教保科系的青年學子和家長們,別再遲疑、就趁現在。「托育公共化」政策已經把幼兒教保變成好工作,對教育工作的愛、對穩定報酬的期待,將是可以兼得的。喜歡孩子的你╱妳來吧,公共化教保工作有前/錢途,值得你投入!

 

過去:血汗教保,人才流失

        曾經有位幼兒園老師說:「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是孩子成就了我的生活,我愛孩子,也熱愛我的工作。」喜歡孩子的笑容、擁抱,喜歡孩子的單純與天真,往往是青年學子從事幼兒園工作的初衷。但是近年來,幼教保相關學系報考人數迅速下降。據統計,四技二專統測幼保類報考人數,從2010年的3,238人,下降至2019的1,900人,下降超過4成(41.3%),明顯高於整體報考人數下降的比例(30%)!

 

    教保人才流失的罪魁禍首之一,正是台灣托育服務的過度市場化及營利化。私立幼兒園以利潤為導向,部分業者為了攫取最大利潤而剝削教保人員。於是薪資低、工時長、加班沒有加班費、超收、工作壓力大……問題層出不窮。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調查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發現從2004年到2017年,薪資福利根本停滯不前,2017年平均薪資僅在21,000到24,000元之間,等於長期從事血汗勞動!

  幼兒教保工作看似充滿愛和喜悅,但現實中,教保人員的職業聲望跟職業「薪」情一樣低落。當青年學子想要選擇走幼兒教保的路時,通常都會經歷一番親朋友好的勸退!社會大眾往往認為,選擇幼兒教保,等於是自斷出路;就算有出路,也是一條苦路。       

 

現在和未來:托育公共化,創造好工作!

     然而,現在、未來都不一樣了。完全不同於過去的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托育服務「不以營利為目的」。政府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的理念,是將托育視為人民的基本需求,廣設近便、優質、平價、非營利服務,支持家長兼顧工作和家庭。而創造服務的同時,也相應創造出大量的公共化教保人員就業機會。

       究竟近期有多少就業機會呢?教育部為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已經決定於2017-2024年增加公共化幼兒園3,000班,也就是八年內,預計會釋出6,000名教保服務人員職缺。這包括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的職缺。

 

公共化教保人員為什麼是「好工作」?

因為勞動條件受保障!「薪資制度透明」、「遵守勞基法」

 

  公幼、非營利幼兒園都依照教育部法規,根據學歷及工作年資明訂薪資基準和晉薪辦法。非營利幼兒園教保人員,大學畢業起薪在31,060-35,180之間,公幼教保人員則起薪為35,180元。且不論公幼、非營利,都有逐年晉薪的規定,最高可達49,600元,園長、教保組長還可領職務加給。這套透明的薪資標準,遠遠高過現行的私立幼兒園或準公共化私幼!再加上,目前正在拓園階段的公共化幼兒園,職缺不僅有基層教保員、教師,教保組長、園長也同樣需要大量人才投入,想要持續往上爬的你/妳,怎麼能錯過升遷機會釋出的大好時機!

 

 

        除了「薪資制度透明」,公共化教保服務人員的勞動條件必須遵守勞基法;勞基法不再只供參考,而是保障勞動權益的最低標準,包括工時、加班費、符合現狀的投保薪資。除此之外,教保服務編制與人員資格也必須按照現行法規,如園所師生比、人員聘用資格等等,且持續受到政府的管理與監督,讓你/妳的勞動條件及服務內容,不再是老闆說了算!

     喜愛孩子又具有教保服務熱忱的青年學子,你╱妳不必再擔心做得多、拿得少。加入公共化幼兒園,你╱妳可以專心投入服務,累積專業與經驗,同時得到合理的薪資與合宜的勞動條件。

 

公共化教保人員為什麼是「好工作」?

因為公共化教保工作,讓教保人員拿回「專業自主性」,

讓你/妳實踐愛孩子的初衷與教育理想。

 

     曾幾何時,外籍老師、體適能老師、音樂美術老師,成了教室內的主教?曾幾何時,國內外各大節慶、開學初、畢業季的形式化表演,成了教保人員的工作重點?當前過度市場化與營利化的托育服務,就是這樣將教育視為商品,部分業者卯足全力進行包裝美化,最終目的為吸引家長花錢購買,卻忘了幼兒教育的本質不是買賣,而是教育。

     幼兒教育本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公共化托育服務把教學的主場還給教保人員,不但尊重孩子,同樣尊重教保人員的專業自主性;不是迎合家長,而是同時教育家長成為協力育兒的角色。幼兒教育應是教保人員透過專業所學,長時間、漸進式、觀察孩子不同階段的能力與差異,設計與安排活動,一邊看見孩子的能力,一邊實實在在地引導、陪伴、教育孩子。如同一位幼兒園老師娓娓道來自己的付出,與從孩子身上得到的回饋與成就:

 

「當幼兒聽到要進入主題遊戲表現出喜悅時,感受到自己設計的活動受到孩子的喜愛,一步一腳印開啟幼兒各領域發展,努力因材施教、翻轉教學,幼兒的成長不論多寡都是感動的。」

 

     我們深知,願意投身幼教領域的人,無不滿懷熱愛孩子的初衷,擁有滿滿的愛心、耐心與利他的寶貴價值。但光有這些熱情難以延續工作動力,唯有健全的薪資制度、勞動保障、得以學以致用的舞台,以及源源不絕的工作成就,才是維持穩定就業、讓人願意持續精進專業的最佳動能。

 

念幼保、進公共,畢業即就業!

     念幼保,無非是期待將幼兒教育理念落實在未來的工作職場中,成為孩子人生中的重要他人。進公共,讓你/妳實踐最初的夢想。公共化教保工作,不會讓你/妳以愛孩子之名,行自我犧牲奉獻之實。而是,因為我愛孩子,所以我可以在幼教中跟孩子們一起得到成長,也共享喜悅。

       公共托育體系營造幼兒、家長、教保人員多方共贏,教保人員的勞動付出與專業自主性應當被重視,且獲得相應的金錢報酬與成就感。當老師受到好的照顧,才有能力產出好的教保品質,陪伴教育孩子成長。而對家長來說,公共化托育服務為支持他們就業的重要後盾。從不同角色出發的正向循環,最終皆回饋到孩子身上,與教保人員共同落實那顆愛孩子、希望孩子好好長大的心。             

    喜歡孩子的你/妳來吧,這裡有前/錢途,更有貢獻社會的崇高意義,值此公共化教保服務人員缺額大量釋出之際,此時不來,更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