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居家服務是份好工作,工時彈性薪資合理還能做功德

來當居陪員~工時彈性薪資合理還能做功德

-2017年天使獎頒獎典禮新聞稿

高齡化與少子化是台灣面臨的大問題,照顧人力不足也是家屬和許多服務機構的困擾,因此彭婉如基金會民國89年起,結合照顧與就業,以家事服務為起點,研發各式居家式服務,包括家事管理及居家坐月子服務,更於民國95年研發居家陪伴方案。十七年來已累計服務79,334個家庭!目前在全國各區有4千2百多名的服務提供者正在提供各式居家式服務。今年度截至11月底,婉如照顧網在全國有827名居家陪伴員,服務了1,758名長輩;276名坐月子人員,服務了2,001名產婦。而在台北及新北地區,就有463名居家陪伴員,服務了1,001名長輩;99名坐月子人員,服務了807名產婦。

  照顧工作是辛苦的,面對虛弱生病的老人和壓力大心情差的家屬,既勞心又勞力。近來照顧需求急遽增加,照顧人力卻嚴重不足,賴院長「功德說」更引起社會譁然,也讓居服員的就業條件引起民眾的討論。然而彭婉如基金會今年在台北地區的463名居家陪伴員當中,就有60%年資超過五年,其中10%年資更超過十年;而今年的天使獎得主中亦有兩人同時獲頒服務十年獎。這些居陪員們為什麼願意持續服務堅守工作崗位?基金會又是怎麼做的呢?

  婉如居家陪伴員的年齡介50至65歲,平均56歲。居陪員一半為全職工作者,他們的工作必須穩定,而且薪資足以養家活口一家溫飽;另一半為兼職者,包括賺零用錢的退休族、照顧孫子女的年輕阿公阿嬤、補貼家用的家庭主婦、兼顧家庭的輕媽媽、兼職第二份工作的上班族…他們有的年紀大沒體力,或照顧家人時間有限制,所以工作安排必須符合個人期待。在不同的就業需求下,一份可以留得住居陪員的工作就必須有以下條件:滿意的薪資待遇符合個人經濟需求;彈性的工作時段配合居陪員可提供服務的時間;穩定的工作機會減少等待的空窗期;勝任的工作內容,適合居陪員個人職能與特質;機構與督導的就業支持,協助居陪員面對挫折困難並排解糾紛。最後是長輩與家屬的感激與正向回饋,讓居陪員有「做善事」的感動,有了這份感動,才能延續居陪員的工作熱忱和職場生命。

    以這次居家陪伴天使獎暨十年獎得主碧珠為例,她原在科技公司任職,50歲即退休享受退休生活。然而一段時間後她開始想當義工做點事,在朋友建議下來基金會當陪伴員,不只做善事還可以膁錢。碧珠十年來服務過十個家庭,她說居家陪伴工作讓她碰到這輩子從沒想過或遇過的事,讓她學習很多、長成很多。她遇過規定一天只能用10cc油煮飯的使用者;也遇過案家有100多坪庭院,被要求澆花拔草;還有剛開始服務一直趕她回家的阿嬤。但碧珠總是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家裡煮什麼好吃的會帶去給阿嬤吃。在碧珠細心照顧下,阿嬤原本從早到晚不停吃藥,現在只吃兩種藥;以前阿嬤需要包尿布,現在不用包尿布了;以前會趕她回家,現在會留她下來一起吃飯…碧珠說,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是滿滿的感動和感激!

 我們相信,居家陪伴是一份好工作,身體健康可以做到65歲以上沒問題,無論是要做到退休,或者退休後二度就業都很適合。為了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照顧工作,基金會持續研發居家陪伴方案,調整居陪員薪資,也在服務內容上不斷做修正,以期居家陪伴成為工作內容合理、薪資待遇不錯的好工作;同時也兼顧使用者端的負擔,讓服務內容更貼近長輩及家屬期待,社會大眾不只願意用也用的起。一個好服務必須使用者願意使用,提供者願意做,才能產生良性循環,注入更多照顧人力,創造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