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讓長者在地老化,自在生活的好選擇---熟齡家事

 

「其實這些使用者身體都很健康,不用常常陪他,只是年紀大了,有些家事比較做不動,那就需要我們的幫忙」剛得到金質獎家管員的林秋蓉說。婉如基金會發展家事服務已 12 年,許多服務對象也隨著時間年長,家管員和這些年長使用者合作愉快,每周一兩次的家事服務,就足夠讓老人家在習慣的家中「自在的生活」,即使八十幾歲也不考慮使用外勞。「熟齡專案」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發想出來的

 

外勞和安養院的另一種選擇:熟齡方案

「我長期在外地,沒辦法照顧我爸爸。但爸爸只是行動有點不便,也不能請外勞…!爸爸又不想去安養院有沒有便宜一點、時間不用太長,就是簡單幫忙我爸爸處理家事的人?---台北,施小姐,透過基金會臉書(facebook)留言,表達她的需求。
類似這樣的留言,在基金會的臉書上越來越多。除了臉書以外,根據 2012年十二月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資料, 65 歲以上老人已經佔全國總人口11.15%,也就是說,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是 65 歲以上的老人,顯示台灣正快速邁入高齡化社會。而基金會透過使用者的電話調查,以及近幾年家事服務案件分析,更發現家事方案中,有近一成的使用者是屬於自己住或「老伴相依」的獨居和雙老家庭。這些老人家身體都十分健康,只是行動可能稍微不方便,但因子女大多不在身邊,所以需要有人幫忙處理簡易家務。這樣的族群ㄧ般來說不符合外勞申請資格,即使可以申請也不一定負擔的起費用,或不想讓外人住在家中。因此基金會運用既有的家事方案,針對健康老人發展「熟齡專案」--也就是時間比較短、價錢比較便宜的老人家事方案,希望能成為台灣照顧服務的另一種選擇。

 

熟齡方案和家事、居陪方案有什麼不一樣?
也許有人會問,基金會不是已經有服務老人家為主的居陪方案,為什麼還要發展「熟齡專案」?如果要做老人家事,基金會也有家事方案,這三個方案的差別在哪?基金會的居陪方案服務重點是以照顧老人本身為主,家事是兼著做;而家事方案是以家有家管員幫忙做家事,老人家可以生活得更自在事為重,除了基本的清掃、洗衣、收納以外,在大台北地區只有一周五次的時段才提供膳食服務,而且一個月將近兩萬元的費用,對靠老本的老人家來說算是蠻大的負擔。為了提供更彈性且平價的服務,「熟齡方案」設計為每週一至三次,每次三小時的服務,內容以老人家的需求為主,只要三小時內可以做得完,無論要清掃、整燙、洗衣、或是煮餐都可以,最多「一萬元有找」,就能讓有需要幫助的健康老人選擇想要的服務。 

熟齡方案,創造自在、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目前基金會已在台北試辦「熟齡方案」近一個月,我們發現,很多老人家是親自打電話來為自己登記。也就是說,的確有很多健康老人,需要短時數的簡易家事服務。一個月最多 9000 元的價格,加上針對老人家設計的彈性服務,讓許多退休後吃老本的老人家,有能力也願意請家管員幫忙。即使將來因身體狀況不同而需求改變時,也可以改成基金會的居家陪伴方案。台北試辦成功,預計在今年其他各區也會視狀況開辦熟齡方案。我們希望能夠透過「熟齡方案」,將老年照顧變成平價普及的服務,輕鬆擁有自在尊嚴的老人生活,不再是夢想。

基金會熟齡方案價目表

 

分類: